央广网

印军越界系“国际不法行为”专家:印方应承担起国家责任

2017-08-08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洞朗地区并滞留至今,阻挠中方正常的修路活动,引发局势紧张。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一针见血地指出印军越界事件的实质:这不是中印之间的划界纠纷或领土争端,不是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摩擦,而是印军非法越过既定边界,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性质非常严重。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不久前接受采访所言,问题的解决之道就是印方“老老实实地退出去”。印方企图制造洞朗地区领土争端,掩盖越界事件的本质,置国际法上的领土边界制度于不顾,冒天下之大不韪。

  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多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印度对自己行为的首要辩解,是对中方修路有“安全关切”,还辩称洞朗是不丹领土,至少是“中不争议领土”。事实真是如此吗?中国外交部在《立场书》中明确说明,1890年中国和英国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了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之间的边界。目前,洞朗地区与锡金之间的边界是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锡金段边界的由来有特殊的历史背景,它是目前中印间唯一一段已经划定的边界,完全不同于从未正式划定的东中西段边界。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正式划定了该段边界,中印两国政府均承认条约的有效性。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国际法上,国家的领土边界具有不可侵犯性。《联合国宪章》规定,一国不得侵害他国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中印60多年来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首要两条就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2005年国际法院在刚果(金)诉乌干达案判决中指出,一国军队未经他国同意越界并持续占领后者边境地区,侵犯了后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指出,中印边界锡金段属于双方长期认可的既定边界,洞朗地区在边界线中国一侧。印度边防部队以“安全关切”为由越界实属荒谬,此举显然是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总体中印边界虽有争议,但锡金段是已经划定的。在中印双方的政府文件中早已确认,(印度)从已经划定的边界越过进入我方一侧即洞朗地区,是非法的,且严重侵害了我国的领土主权。这从两国关系和国际法的角度来说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事件发生近两个月,印度始终不承认事实,以各种理由辩解,这种情况在国际上十分少见。如果一个国家以安全关切为由可以随意非法越过已定的边界,这个世界早就大乱了,这种行为对国际安全和秩序都形成了冲击。

  印度还辩称洞朗是不丹领土,自以为为不丹挺身而出,但不丹并不买账。中印军事对峙近两个月以来,不丹除了在6月份在外交部网站上发表一份声明,轻轻说了声希望中国不要改变边界现状之外,王室内阁就不再吱声。荣鹰表示,不丹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从未提出过让印度介入和干预,印度以不丹为由擅自越界在法理上完全站不住脚。不丹是个主权国家,虽然是个小国,和印度有着特殊的关系。但不丹对这个问题发表过声明,从未提出过让印度来干预和介入。即便中国和不丹有争议,完全跟印度没有关系,(印度)根本没有权利插手。

  而此后,印度又换了个理由,说中、印、不三国的交界点在巴塘拉,而不在吉姆马珍山,直接把三国交界点往北移动数十公里,将多卡拉放在了未定界内,这样印军就不算“入侵”了。而事实上,印度的这种说法,是127年来的首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24日表示,中印此前在这个地方从来没有纠纷,事发地区不存在领土争议。中印边境锡金段是双方共同承认,并且已经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边界。双方就此从来没有纠纷。中方希望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但绝不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做任何妥协。

  在国际法上,领土边界还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印度独立也好,政府更迭也好,界约签订时间历久也好,均不影响中印锡金段既定边界的稳定性。同时,“继续占有”原则是一项早已确立的习惯国际法原则。根据该原则,摆脱殖民统治的新独立国家必须尊重殖民时期划定的对外边界。印度作为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新独立国家,必须尊重原宗主国英国与中国确定的边界,不得单方面予以改变。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长期以来双方也共同认可边界的具体走向,这个划界就是长期合法有效的,双方都必须遵守。

  从国际法上讲,印方行径严重“侵权”,构成了“国际不法行为”,印方当前首先要做的是承担起国家责任,立即撤军,停止不法侵害,向中方赔礼道歉,并彻底调查此次非法越界行为,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荣鹰表示,印度自称是新兴的大国,要在国际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基本的国际法的规则准则、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都不遵守,如何取信于国际,取信于大家?这些问题印度应该好好想一想,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为自己辩解,尤其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整天编造借口。

  国家领土“一寸山河一寸金”。历史上,因侵犯边界而引发国家关系紧张的例子屡见不鲜,很多导致流血冲突乃至全面战争。国家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印度不应忘记惨痛教训,重蹈历史覆辙。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印度;越界;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