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 当前传销形态更加多样

2017-08-07 0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津静海区昨天(6日)凌晨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当天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传销人员63名。接下来,天津将开展为期20天的打击取缔非法传销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传销团伙策划者、组织者、头目人物。

  6日凌晨,天津市静海区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从凌晨到昨天上午11点,执法人员在排查的418个村街社区,发现了传销窝点301处,清理传销人员63名。天津公安静海分局指挥室副主任桑瑞介绍,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所在地派出所和相关力量,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发动群众摸排反馈,公安机关现在还在排查。

  同时,静海区昨天发布了《静海区举报非法传销的奖励办法》,对举报非法传销组织的个人实行奖励。该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凡举报非法传销组织及其藏匿的传销窝点,经查实摧毁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2万元人民币;对举报重大传销案件或传销组织重要骨干成员的举报人视情况增加奖励金额。天津公安静海分局指挥室副主任桑瑞表示,公安机关正对传销人员进行甄别、核查、登记,对涉嫌违法的依法采取相关措施,对误入传销组织的进行教育劝解,相关工作正在深入开展当中。

  天津即日起将开展为期20天的打击取缔非法传销专项行动,公安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从源头发现管控打击非法传销活动。非法传销团伙策划者、组织者、头目人物将是这次打击的重点。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彻底摧毁非法传销组织体系,让非法传销组织在静海彻底“干净”,在天津形成远离传销,打击传销的浓厚氛围。这里我们也特别提醒,凡是您了解到有非法传销组织及其藏匿的传销窝点,或是听说有重大传销案件以及传销组织重要骨干成员线索的,请立即向天津市静海区打击非法传销工作办公室举报,举报电话是:022-68123702。

  近年来,在重拳打击传销活动的背后值得反思,那些明眼人看上去就是骗人的活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深陷其中?是什么让传销活动变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在打击传销的过程当中,哪些难点成为了扫清余毒的掣肘?普通人又该如何从真假莫辨的新式传销中做到百毒不侵?

  据《新闻纵横》值班编辑王泽华介绍,时间推到天津静海打击传销“凌晨行动”之前一个月善心汇再次进入我们的视线:多年来,其头目张天明把自己包装成“大慈善家”、“经济学者”。而事实上,他初中肄业,并未研究过经济学。反传销志愿者李旭表示,和以前口耳相传的传销模式相比,当前的传销形态更加多样、受害群体也在发生变化。传销特征:一,异地传销;二,受害者群体变化;三,理论升级。

  华丽包装之下,高智商、高学历似乎也不能幸免。近日有媒体报道,身为某名校研究生、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贺某,两年前加入了一个名为“1040阳光工程”的传销组织,迅速跻身传销组织老总的位置,他发展的下线中有博士在读生。李旭表示,面对目前愈发多样的传销手段,管控上还需多措并举:风险投资欲望;出租屋的管理;受害者、施害者角色变化,加强管控手段。

  2005年,国务院第444号令《禁止传销条例》将传销活动进行了明确定位,2009年,刑法修正案(七)中新增加了一项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通过法律全面禁止了传销这种销售模式,达到一定的法定金额和情节,就要追究其刑事责任;2013年《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并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妨害公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更加提升了法律层面的处罚力度。但李旭表示,在实际操作层面,还是遇到了诸多现实困境。法律、执行层面;工商局、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多罪并罚。

  历经十余年发展的传销组织“蝶贝蕾”,分支流窜各省,其模式不断更新。在最近媒体曝光的案例中,幕后操作者甚至假扮成上市公司招聘人员,吸引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应聘。对于种种移花接木、借壳发展的新骗术,普通人该如何防范呢?李旭表示,第一,防范意识加强;第二,要有常识,不盲从;第三,根据《禁止传销条例》,凡是入门费、拉人头、团队计酬三合一的,一律是传销。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天津;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