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2017-08-07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多位党建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定下了总基调。

  近些年来,历次党代会举行前,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将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想法向全党进行通报。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与往年的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准备得更加充分,这是十九大之前的一次重要吹风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旨在为十九大作动员和部署,就“十九大的主题是什么”,“当前应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是什么”,“十九大应朝着采取哪些新举措的方向努力”等重大问题向全党作了通报,目标是更好地统一全党思想。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是对十九大定的一个主题和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当前所处阶段和面临的形势做了分析,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是有效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前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我们现在方向非常明确,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讲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发展方向问题,也是我们发展的道路问题,所以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引领中国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的中国共产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关键问题。

  在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看来,只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前进。这是在一个新起点上的一个“四个字自信”,中国2016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1万多亿美元,财政税收将近16万亿人民币,我国有几个起点,79年是两个一千亿,1000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1146亿人民币的财政税收,从那起点上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99年,建国五十周年,我们从两个一千亿突破到两个一万亿,到今天一个是11万亿,一个是16万亿。在新的起点上,共产党人应该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开拓新局面,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全党应当信心百倍地在十九大的新起点上努力走下去。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十九大;主题;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