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加特林夺冠博尔特第三

2017-08-06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个小时之前,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正式打响。美国选手加特林以9秒92获得冠军,这是他12年之后再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美国选手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95获得第三,以季军结束了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百米赛事,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第八。

  中国两位参加男子100米比赛项目的两位选手,谢震业和苏炳添在稍早时候进行的复赛中先后取得了10秒28和10秒10的成绩,分别排在各自小组的第7名和第3名。苏炳添闯入决赛,而谢震业无缘最后一枪。中国选手苏炳添在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完成了赛前的既定任务。

  这场比赛之所以受人关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是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在百米跑道上的谢幕之战。他在去年10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将在今年伦敦世锦赛后宣布退役,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就是说,今天的比赛是这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最后一次驰骋在百米飞人大赛的赛场了。赛后采访中,博尔特向他称霸了十余年的百米赛道告别。

  尤塞恩·博尔特,无可争议的百米“飞人”。回顾他十余载的职业生涯,辉煌而耀眼。

  2008年5月31日,纽约,9秒72;2008年8月16日,北京,9秒69;2009年8月16日,柏林,9秒58。从2008年开始,博尔特连续3次刷新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

  同样,男子200米和男子4×100米的世界纪录也多次被他改写。目前,博尔特仍是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博尔特包揽了三届奥运会100米、200米和4×100米项目上的9块金牌;除了2011年,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比赛上,由于抢跑犯规失去比赛资格以外,博尔特在2009年到2015年间的四届田径世锦赛上,拿了这些项目12块金牌中的11块。

  如今,博尔特结束了他的最后一场男子100米比赛,即将与跑道告别。此前曾有报道,他希望到足球赛场上一试身手,我们期待有机会能看到 “牙买加闪电”在绿茵场上大放异彩。祝福博尔特。

  博尔特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次百米比赛以意外失败结束,牙买加“闪电”遭遇了8年来第一次失败,但他依然得到了现场7万名观众最热烈的欢呼,他们为一位伟大的运动员送别。如果发挥正常,“飞人”博尔特将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再一次站上世锦赛4×100米的决赛的起跑线。他能否再次夺冠,有没有再刷新世界纪录的可能,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苏炳添虽然获得最后一名,比赛后默默离开赛场,但赛场上的他其实比博尔特更加显眼:身穿国旗红的苏炳添是8名进入决赛选手中唯一一名非黑人选手,他的成绩更值得我们庆祝和欢呼。

  博尔特是世界的,苏炳添是中国的,博尔特在这场比赛后,走向传奇和永恒,苏炳添凭借这一战奠定了在中国田径历史上的功勋地位,从中国走向世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田径;世锦赛;决赛;100米;加特林;博尔特;苏炳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