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卡塔尔、沙特“暗战”华盛顿 期望影响美方决策

2017-08-05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卡塔尔断交风波仍在继续。目前,各方互不让步,断交危机陷入僵局。与此同时,卡塔尔与沙特还在美国开辟了“新战场”,双方花费巨资,分别雇佣游说集团和公关公司,向美国政坛施加影响。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卡塔尔记者赵远方介绍,日前,卡塔尔政府雇佣一家“大道战略”的美国游说公司,这家公司由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全国竞选经理莱万多斯基创立,公司高层中还包括特朗普当时的竞选顾问班尼特。“大道战略”向卡塔尔提供政府关系、战略研究和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还负责协调卡方与美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媒体的关系。卡方每月向其支付15万美元的酬劳。

  卡塔尔还与另一家名叫“信息管理服务”的公司签订了价值110万美元的合同。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应顾客要求,调查个人和组织不为人知的历史,挖掘无法见光的黑幕等。分析认为,卡塔尔此举是为了对付沙特和阿联酋等对手。

  此外卡塔尔还雇佣了美国前任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创立的一家律师事务所,让其对卡塔尔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工作进行审查,以洗清沙特等国对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的指控。

  另一方面,沙特在华盛顿已经深耕多年,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卡塔尔。对于卡塔尔的这些动作,沙特有哪些反应?

  赵远方介绍,曾有报道指出,沙特近年来每年都要在美国的律师事务所、游说集团和公关公司方面花费数百万美元,比如游说公司波德斯塔集团、BGR集团都曾受雇于沙特政府。沙特王储萨勒曼以及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扎耶德、阿联酋驻美大使优素福等人在美国政商界都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今年3月,萨勒曼成为特朗普上台后阿拉伯国家领导层访问白宫的第一人。萨勒曼还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建立了直接联系,敲定了特朗普首次出访选择沙特作为首站的关键细节。

  此外,沙特还擅长在美国各大媒体上刊登及播放广告,主要是提升本国形象,有时候也会抹黑对手。7月底,沙特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第四频道投放了总共7段、每段30秒的电视广告,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海湾地区的安全局势。

  卡塔尔和沙特在华盛顿的这一系列活动都下了不少的工夫,而他们的目的也很明确,期望与美国的核心决策圈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影响美方决策,为将来危机各方的直接对话赢取更多谈判筹码。而卡塔尔、沙特在华盛顿的这种暗中较量,也反映了美国对海湾地区的巨大影响力。

  卡塔尔断交危机爆发于特朗普访问沙特后不久,舆论普遍认为,沙特方面的行动得到了美国的首肯。有分析指出,美国希望海湾国家不和,一方面便于其插手海湾事务,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各方大做军火生意。

  不过,卡塔尔和沙特都是美国的盟友,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7月份的外交斡旋也可以看出,美方并不希望危机双方彻底闹崩。蒂勒森曾呼吁有关国家“坐下来、继续对话”,希望这场发生在美国盟友之间的断交危机能够出现转圜。

  本月1日,蒂勒森宣布再次派出两名特使,前往海湾地区斡旋。此外,卡塔尔断交危机到目前已经持续近两个月。面对沙特方面的巨大压力,卡塔尔能扛得住吗?7月30日,沙特、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发表声明,重申卡塔尔只有履行13点要求,四国才会与其对话。

  当天,四国外长在巴林再次举行磋商与协调会议,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强调,四国对卡塔尔提出停止支持恐怖主义的要求,和就此对卡塔尔采取的制裁措施符合国际法,四国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四国强调卡塔尔对13点要求作出回应的必要性,这是为了加强反恐和反对极端主义,是为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如果卡塔尔能够宣布停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支持,停止散布仇恨言论,履行旨在保障地区和世界稳定的13点要求,四国愿意与卡塔尔展开对话。”

  对此,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7月31日回应说,沙特等四国外长前一天发表的声明内容矛盾,前后不一。穆罕默德说,四国在声明中重申的对卡塔尔13点要求明显违背国际法。声明中一些内容含糊其辞,没有明确态度,实际上是四国延续了对卡塔尔的“顽固政策和非法行为”。

  看起来,卡塔尔的态度十分强硬也并没有退让。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现在沙特四国的处境非常尴尬,一方面没有一招致胜的筹码,另一方面又很难体面下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卡塔尔;沙特;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