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家乳企89个婴幼儿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获批

2017-08-05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宝宝的家长们肯定有很多人都要在选购奶粉的时候耗费不少脑细胞。其中配方奶粉,也就是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入各种营养成分的奶制品相当受欢迎。

  但问题是,近年来,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问题同样不少。有的是配方更换频繁,价格也是涨得频繁,让人跟不上节奏;有的是一个牌子底下有无数种配方,让人分不清优劣,选得眼花缭乱。

  为了规范这种乱象,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首批89个获得奶粉配方注册资格的配方,22家国内外乳企拿到了第一批获得了配方注册证书。这也意味着,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史上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正式进入获批阶段。

  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去年10月乳粉配方注册制启动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总计有近2000个乳粉配方,个别企业宣称的配方数量甚至达到180多个。

  时任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曾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让很多消费者都得了“选择障碍症”,“各种规格、不同型号的产品太多了,老百姓、消费者如果不是一个专家是无从选择的。很多我们身边的朋友经常问我们,给孩子买什么样的奶粉好。”

  为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配方乳粉新政,也就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的配方必须实行注册管理,并设立注册门槛,严格限定申请人的资质条件。

  滕佳材说,准入门槛提高,就是为了考察乳粉企业是不是“真有金刚钻”,“企业应当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对出厂产品实施逐批检验等,这都是硬性规定。”

  相关配方注册工作从去年10月1日开始。而在2018年1月1日后,不经注册的企业将不具备在华生产和销售配方乳粉的资格。不少业内人士将这个时间点看做一道“生死线”。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消息,截至8月3日,22家企业率先跨过了这条线,包括伊利、贝因美、飞鹤、君乐宝等17家国内企业和惠氏、雅培、美赞臣等5家外资品牌,共89个配方获批,将可率先按照注册配方进行生产。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这22家企业基本上属于行业龙头企业,研发能力强是其可以率先获批的主要因素,“申报的22家企业估计可以占到目前整个市场上六成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国产大品牌还是进口大品牌,他们在产品的研发能力是非常强的,是配方乳粉配方主要的研发者和推动者。最容易能够按照总局的配方要求,提交科学论据和文献资料。”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在通报中表示,近几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明显提高,他们希望今后所有企业都能说,员工的孩子就是吃自家乳粉长大的。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魏静说,他们着力打造了从奶源到成粉的两小时生态圈,为的是守护中国宝宝的“奶瓶”,“首批获得认证我们看是种认可,也是一种鞭策。做婴幼儿配方乳粉,如果想要做好,这是妈妈的职业,良心的事业。我们现在做到了专属农场,专属牧场,加上专业工厂和国际化的研发,还有更好的售后服务,能够提供给消费者从生产源头到宝宝奶瓶之间全程可控的全产业链。不夸张的说,这条全产业链是全球做婴幼儿乳粉的第一条全产业链,相对比较完善。”

  此次获批的品牌中,进口品牌并不多,有观点认为,这与目前国内乳粉市场市场份额中前十中进口品牌中占八位的情况差距较大。但从此前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布的情况来看,目前仅有约40%的进口企业完成提报奶粉配方注册,有观点认为,一些进口品牌可能仍在观望。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消息,将对后续获准乳粉配方注册信息即批即公布。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2018年1月1日注册制实施的过渡期内,将密集公布其他乳品企业获批信息。宋亮表示:“国内企业有一种近水楼台先得月,他们对于政策了解的信息和时间的把握都比较准确,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表态,会密集审批密集推出,所以估计拿到了生产许可证,拿到了CIQ生产企业资格认证的企业,大部分都会通过注册。第二批、第三批获批的企业会比第一批更多,包括三元还有大部分的进口品牌可能都会在这其中,而且这中间间隔的时间不会太长。”

  宋亮认为,随着政策的加速落地,乳粉企业有望更加准确规划未来发展方向,逐步提升消费者对于市场和品牌的信心,“配方注册制客观上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规范整个市场竞争的秩序,有助于企业在健康的市场中开展良性竞争。在品牌大幅减少、企业更注重维护品牌后,可以给消费者信心恢复打下基础,从而有利于国产奶粉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秩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总局;婴幼儿;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