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多地严厉打击克隆出租车 屡禁不止应该如何监管?

2017-08-05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吴喆华)克隆出租车,其实就是假冒出租汽车,外观与真正的出租车几乎一样,最近,北京、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都展开了针对克隆出租车的执法行动,其中,北京警方在专项行动中,累计查获克隆出租车228辆,起获假币面值几十万元。

  克隆出租车有哪些危害?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和公安民警在打击行动中,不仅搜出用来干扰计价器的电子脉冲、辣椒水、催泪瓦斯和假钞,甚至搜出了一根电棍!比如说这个电子脉冲,轻轻的干扰一下计价器的数字就飞速上涨。那么,这些克隆车从哪来,又该怎么管?

  近日,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接到举报,在成都市武青东二路某小区,有一辆出租车,白天一直停在小区,晚上才出去跑车。执法人员通过系统比对,确认这是一辆套牌出租车,也就是俗称的克隆出租车。

  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三大队负责人:我们成都有一家出租车汽车公司叫乘风公司,他们公司就和我们反映说,近段时间他们公司的这个投诉增加了。根据投诉的线索去查,就没有这些车。

  执法人员先在方向盘里找到了一个遥控器和一个电子脉冲。这个电子脉冲是用来干扰计价器的,司机按一下遥控器,计价器里程便会增加300米,多按几下,里程就会迅速增加,车费也随之上涨。此外,执法人员还搜出两张百元钞票假钞和一瓶辣椒水。

  执法人员:现场也有我们成都的媒体的记者,他们还现场试了一下,他们把那个催泪瓦斯喷了一下,我们现场的记者喉咙也很难受,眼泪也不停的往外面流。

  克隆出租车,其实就是假冒出租汽车,外观与真正的出租车几乎一样,克隆车存在计价器异常、换假币、绕路多收费等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套路,就是司机要求跟乘客换钱,三换两换,乘客的真钱就被“掉包”成了假币。

  暑期留京实习的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小雪回忆说:我们是两个人,她的钱给司机了之后,司机说这一张是有残损的,然后她就换了一张钱给司机,司机说这个钱太新了,看起来比较薄,然后她又换了一张给司机,回来的时候我们就就近找了一个ATM机存钱,发现这个钱存不进去。

  北京110警情监测显示,此前克隆出租车的案件有一些幅度上升,每天的警情在十余起左右,与之相关的一些抢劫抢夺甚至是肇事逃逸的案件也存在其中。最近,全国多地都展开了针对克隆出租车的打击行动,公开报道中,就有包括北京、成都、重庆、南宁、日照等地。

  其中,北京警方在专项打击行动中,累计查获克隆出租车228辆,起获假币面值38万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4人,收缴假章、假证、假车牌等物品六千余件。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克隆出租车成本非常低。

  民警:一辆克隆出租车配齐所有证件、假的牌照之后,大概在一万到两万元之间,基本上在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就能收回自己的成本,这只是单纯跑活儿拉客的情况下,但是如果说其中还掺杂一些其它的违法犯罪情况,他回笼成本的时间就更短。

  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个汽配城,专案组发现了多辆克隆出租车,有不法分子上网购买出租车的制服。

  警察:是不是克隆车?

  司机:是的。

  警察:多少钱?

  司机:买的时候是花了七千块钱。

  警察:这件衬衫哪来的啊?

  司机:网上买的。

  关于假牌照的来源,执法人员向《法制进行时》栏目表示,一部分是盗取其他正规出租车的牌照;另一部分则通过网络,从提供制假贩假的犯罪嫌疑人那儿购买。

  而克隆车本身的来源,据违法人员李某的交待,多是已经报废或是将要报废的正规出租车,到了车贩子们手里,简单的翻新一下,再配齐顶灯、公司的标志,就会流入不法人员的手中,重新上路。

  违法人员李某:下线就是公司更新车了,就是没到(报废)期就把车卖了。全国各地哪都有。

  克隆出租车是公安管,还是交警管?在全国不少地方,职责的不明晰也导致相互推诿,乘客投诉难。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三大队负责人说,以成都为例,交警和公安都在管,最近半年都在联合执法,但也确实存在困难。

  负责人:应该说是都在管,共同管理。他首先一个克隆出租车涉及到套牌嘛,我们公安机关要管。他要从事营运,这一块,他就是非法的营运,交通执法部门我们也要管。因为它和你的正规出租车,从颜色啊车牌啊,或者什么,它都是一样的,这一块就是发现比较难。

  对于克隆出租车的处罚,一般来讲,要对违法车辆进行没收,对驾驶证处一次性扣12分处理,涉及刑事犯罪的还要交由公安机关处罚。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这样处罚显然不够,各地也有不同的标准。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最高罚三万;而上海《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规定,还可对提供出租车顶灯、计价器专用营运设备和喷涂车身颜色等“克隆”服务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三大队负责人:我们是依据成都市出的汽车管理条例,对这个使用仿冒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个力度是很大的,但是就是说,平时我们所扣的这些车啊,当事人很多他都是采取他不接受处罚的,他不要了。

  警方提醒:套牌克隆车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将不断加大对克隆出租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交通安全。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克隆;出租;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