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BA选秀人数创新高 篮球名宿建议俱乐部关注球员潜力

2017-08-03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都有很多怀着篮球梦的年轻人,憧憬着能够进入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最高舞台——CBA。通向CBA的道路,无疑是由刻苦训练和自身天赋铺就的。一旦这些新人做好准备,他们就会接受各家职业俱乐部的挑选,而这一过程被称做“中职篮选秀”。

  昨天(2日)在北京,2017年CBA选秀大会拉开序幕。最终,在参选的50余名球员中,有11名球员分别获得了10支CBA球队的青睐。其中,来自宝岛台湾的的陈盈骏和周仪翔分别当选状元和榜眼,而中国香港的惠龙儿被选为探花。

  对于选秀,中国球迷并不陌生。历数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巨星们,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姚明、詹姆斯,无一不是出自选秀的舞台,然而回看国内联赛,很多球迷都叫不出一个通过选秀加入CBA的球员名字,不过今年有所不同,被选中球员数量创下CBA历年选秀的最高纪录。这些被选中的年轻人,都具备哪些实力?他们能不能适应高强度的职业联赛?选秀能否成为CBA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

  今年的CBA选秀大会吸引了51名球员报名,创下CBA2015年开始选秀制度以来的历史新高。选秀排位根据上赛季CBA联赛的成绩决定,成绩越靠后的队伍选秀顺位越靠前,每支队伍有两次选人机会。

  俱乐部各位老板面前摆着“三件”决定球员命运的法器,按照上赛季俱乐部的成绩,二十家俱乐部的人分散开来,坐在大厅两侧。每个俱乐部负责选秀的工作人员,面前都摆了同样的三件东西。一个是两封写着俱乐部名字和选秀大会LOGO的信封,里面装着的是写着球员名单,供俱乐部人员勾选。另一个则是选秀公开对抗赛中参选球员的数据榜单,从得分、篮板、助攻,甚至到正负值,都在榜单上有着清楚的体现。最后一个是正反面都写着弃权的牌子,如果俱乐部没有挑选球员的意愿,可以选择举牌弃权。

  经过数日训练,当脱去了前几日的球衣,穿着西服的球员们刚一进场,就感觉到紧张的氛围。俱乐部面前的“三件法器”,球员们各个表情严肃,有的球员不断深呼吸调整着自己,有的球员则坐立不安,就像在等待期末的成绩单。只是在姚明进场时,球员们的紧张感才稍微缓解,一个个拿出手机,探出头来,看着他们心中的偶像。

  当选秀大会开始时,球员们慢慢卸去了身上的紧张感。被选中的球员自然掩饰不住自己的欣喜,看着自己打球的照片在大屏幕上作为背景,又能和姚明同框,终于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来自广州青年队的王梓旭在第十顺位,北京北控队成功选中。他说,“心里面压力还是会有,但不会太大,尽量去放松自己,多去学习。北控有马布里这样的外援和领袖,我要多去学习,登陆CBA这个舞台,一步一步慢慢来吧。”

  在2日上午的选秀大会上,拥有第一顺位选择权的八一富邦俱乐部选择弃权,排在他们身后的龙狮俱乐部随即选择了来自宝岛台湾的后卫陈盈骏。之后,江苏同曦俱乐部选择了另一位宝岛球员周仪翔。尽管排名前三的新秀均为港澳台球员,但大学生球员和俱乐部培养的青年队球员在随后也受到了各支球队的青睐。在福建浔兴选择了杨凯之后,又有7名大学生球员和俱乐部青年队球员被各支球队选中。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的班铎、刘磊和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鸿博分别被山西汾酒、江苏肯帝亚、青岛双星选走。

  在当天,被选中球员数量也创下CBA最高纪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促成的。贝泰科技体育数据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齐宜张道出了大学生球员成长的快速的真正原因,“这次大学球员在数据方面做的比较出色,A队的得分王、助攻王、篮板王、抢断王、盖帽王都是Cuba球员。B队的班铎占了球队的篮板王抢断王还有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从侧面证明这些年Cuba球员的实力越来越强。而且各大学校的篮球师资力量越来越多。像北大清华都找了专业队下来的教练来带球队。这些大学的明星球员参加的学校之间的比赛和草根联赛,所以他们参加的比赛和见的世面不亚于俱乐部青年队。”

  退役之后变身成为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的朱芳雨表示,大学生球员目前确实在综合实力上与职业球员相差甚远。但这个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于会超越。这是未来努力去做的事情。

  参加了全部3届选秀大会并担任本届训练营教练的篮球名宿柳继增同样肯定了选秀球员的实力,但他指出俱乐部更加倾向于成熟的球员,这也造成了很多潜力股球员被拒之门外。“这次参加选秀的球员人数很多,水平也普遍都比较高,但俱乐部选择的时候往往想要那些选过来就能用的,而大学生球员参加职业联赛,都需要一个磨合和适应的过程。”

  柳继增建议,俱乐部不妨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潜力”上。他认为一些有潜质的大学生球员经过两到三年的锻炼之后,可能会给球队带来惊喜。

  直到最后,姚明拿起话筒,看着11名被选中的球员,姚明突然感慨了一下,同时说出了自己的祝福。

  50人的报名名单,47人的训练营名单,39人参与了公开对抗赛,却只有11人成为了最后的获选者。虽然有些球员表情上仍有遗憾,但是坐在下面的他们仍然在给这几天朝夕相处的伙伴们鼓掌,在被选中的球员上台、下台时,都不约而同和他们击掌庆祝。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职篮选秀;姚明;大学生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