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

2017-08-03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交通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0多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已经超过1000万辆,累计服务超过了10亿人次。

  共享单车巨头加速布局,新玩家不断涌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被网友们戏称为“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获得了现象级的发展。但激增的城市单车,在提供绿色出行方案的同时,也打破了城市原有的交通生态平衡。无序占道停放,低龄儿童骑行,不少尚未做好准备的城市发愁,共享单车正在给城市交通添“堵”。

  就在今天,交通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定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组成部分。各城市应结合城市特点做好慢行交通规划,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绿色出行新方式,如何管理才最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这是《指导意见》出台的主要考虑。鼓励和规范是两个关键词。鼓励是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老百姓可以可持续的享受共享单车的便利,规范是要守住安全的底线,守住基本服务底线。

  《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各城市应在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出行服务系统。

  目前,共享单车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集中在“投放数量大”和“停放空间不足”之间。以北京市通州为例,不完全数据显示,仅今年前4个月就涌进了4万辆共享单车。在郑州,由于单车总量超过39万辆,相关主管部门已要求单车平台企业暂停投放。

  《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应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同时,要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规范自行车停放及管理。

  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洪洋解释,负面清单主要是划定某些区域,比如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盲道是不能停放的,企业要告知用户这些地方不能停放,如果停了会被处罚。正面清单则是在大的地铁站口,商业中心区域,人流特别多的地方固定划定区域供停放。

  但一些观点认为,在地铁、车站或者其他人流密集区划定正面清单面临操作上的难题,这些地点往往是人们使用共享单车需求最大的区域,也自然成为了停放最为集中的地方。在北京,目前不少地铁站周边已经用白线划出固定的停车位,但面对一窝蜂涌来的共享单车,仍然远远不够。即便能够摆放整齐,这些单车仍然会占用大部分人行步道区域。此前一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出具的调查更显示,共享单车已成为盲道的新威胁。

  在目前的管理中,大部分城市已经开始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增加运营维护人员,对单车摆放进行规范,并及时调控区域单车数量。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中队中队长王杨说,此前他们因在郑州火车站附近100多辆占道单车对三家单车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给他们提了很多的建议,比如增加人员、增加巡逻的密度。但是‘堵’不如‘疏’,关键是企业还得自觉。尤其在火车站周边,大型商超、大型医院周边应该增加收容、摆放的人员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

  长时间关注共享单车发展的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认为,在管理的同时,地方主管部门还应考虑怎样实现指导意见中提出的“鼓励”,增加单车停车设施,是城市必须补上的短板。城市首先要从积极的方面动脑筋,就是不要想现在既定的空间不够,是投的单车太多,要管制。另外一种更加积极的是,城市有没有先问问能否创造更好的空间。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有没有可能挖掘的潜力,提供停放空间,比如旁边如果有小汽车的停车场,一辆小汽车的空间可以挺八九辆自行车。实际上它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要进行整体的规划跟空间布局。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有企业低成本投放很多,也可考虑用经济手段促使调整。

  《指导意见》还明确,运营企业需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针对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等问题,《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对于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运营企业需及时进行清理。在停放上,企业可采取电子围栏等综合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目前,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试点电子围栏技术。OFO共享单车工作人员谷宇昊介绍,相关技术会与信用体系配合,从而引导使用者文明骑行。“实际上一直在尝试,包括跟北斗合作定位系统,以及相关的电子围栏,已经在测试并且准备投放当中。每个人都有信用积分,比如说被扣到了0分,它的账户会被封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交通部;互联网;自行车;租赁;共享单车;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