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宪大会选举招致美国制裁 委内瑞拉政坛走向何方?

2017-08-02 0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5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启动了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按规定,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用马杜罗的说法是此举可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却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反对派还通过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等形式加以抵制。

  虽然反对声和冲突不断,但反对派并没能阻止住马杜罗的步伐,制宪大会选举依然在当地时间7月30日如期举行。而就在选举的第二天(31日),美国财政部突然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个人实施制裁。马杜罗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人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美国政府突然对别国总统实施制裁是想要颠覆其政权吗?本就混乱不堪的委内瑞拉政坛又会因美国的突然插手走向何方呢?

  据报道,马杜罗7月30日早晨在首都加拉加斯西部一处投票站投票,表示他是“全国第一个投票者”。不过,马杜罗投票时遭遇了一些技术故障。当他掏出身份证接受扫描时,系统一开始未能有效识别,屏幕上闪过一句话,“此人不存在或身份证已注销”。电视画面捕捉到这一幕,很快传遍委内瑞拉社交媒体。不过,在当天选举结束后,马杜罗还是宣布,选举获得圆满成功,“我们选出了制宪大会!你们都知道,我们的国家是充满反抗精神的国家。越是有人想要阻止我们投票选举,我们越是要把投票进行下去。”

  根据委内瑞拉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有超过800万选民进行了投票,投票率超过41.5%,选举活动圆满成功。但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美记者孙宇稍早前发回的消息称,委内瑞拉反对派和欧美及部分拉美国并不承认这一结果。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国会主席博尔赫斯则表示不承认制宪会议的选举结果。他宣称,30日选举的投票率仅为7%,马杜罗政府公布结果是虚假的,完全是一场政治骗局。他警告说,反对派将会继续抗争抵制制宪会议。据悉,委内瑞拉反对派正在筹建“平行政府”以与马杜罗政权抗衡。

  自从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委内瑞拉的“府院之争”就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内瑞拉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在制宪大会选举当天,多座城市街头爆发示威冲突。出于安全考虑,多家外国航空运营商暂停往返委内瑞拉的国际航线。

  据孙宇报道,根据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消息,选举当天为保证选举顺利进行,委内瑞拉政府下达了三天内禁止游行的命令,并派出超过23万的军警在各地维持秩序。而据国际媒体报道,30日当天,在委内瑞拉反对派势力控制的地区和委内瑞拉一些边境城市发生了严重的针对选举的暴力冲突,有投票站被烧毁,造成至少15人死亡。

  而眼下,由于国内局势不稳,委内瑞拉通胀水平急剧恶化。据外电披露,在黑市交易中,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兑美元的价格已经跌破1万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有华商就表示,美金买入、当地货币卖出,生意十分艰难。“现在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我们做生意的都在贴钱。”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委内瑞拉的政坛处于极端对峙状态,说的明白一点就是马杜罗所代表的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激烈对抗。反对派一直主张提前大选,当然其所希望的结果自然是自己人当选,而马杜罗作为现任总统不但坚决反对提前大选,更想通过选举、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自己确立游戏规则,让反对派上位的算盘彻底落空。而美国政府从上一任奥巴马总统以来就一直采取敌视委内瑞拉政府的态度,加上这次的横插一杠,立场就很明显了。在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对峙中,美国作为外部势力无疑为反对派站台。按照马杜罗的说法,美国制裁措施反映了特朗普政府的“绝望”,以及对委内瑞拉政府的“仇视”。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吴国平教授表示,美国政府对外国现任元首实施制裁,此举相当罕见,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但美国的介入会让委内瑞拉政坛两派之间的矛盾更加公开化、明朗化,未来局势将会更加复杂。“委内瑞拉反对派和政府的矛盾将进一步恶化,大家会公开摊牌,在此过程中,美国坚定地站在反对派一边。其他拉美有个别国家,比如玻利维亚站在委内瑞拉这一边,它已经公开宣布支持、承认委内瑞拉此次大选的结果。目前委内瑞拉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加上内部反对派和政府的‘府院之争’,变得越来越公开化。委内瑞拉目前已经是分裂状态。”

  针对本次制宪大会选举,除了对马杜罗个人实施制裁,还有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对委内瑞拉石油领域发起制裁,因为委内瑞拉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如果美国针对其石油领域采取行动,势必对委内瑞拉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但同时也有分析指出,此举可能会导致美国国内石油价格飙升,让特朗普的支持率进一步下滑。

  对此,吴国平教授认为,委内瑞拉的石油是一种特殊的油,是重油。重油要提炼,必须有专门的炼油厂,委内瑞拉国内目前没有足够的专门炼油厂。目前委内瑞拉80%的石油出口到美国,在美国境内专门的炼油厂进行提炼以后,用汽油的形式出口到委内瑞拉。所以委内瑞拉石油向美国出口,并不能说明美国国内市场的能源需求是依赖委内瑞拉的。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美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