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集中反馈湖南、辽宁、福建三省突出环境问题

2017-08-01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何源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年四月下旬开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辽宁、湖南等地进行了一轮环境保护督察。昨天(31日),几个督察组分别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了反馈通报。

  在督查中发现,违规开发导致福建,辽宁部分近岸海域生态受损;在对湖南的环保督查中,发现违规采砂、捕捞,导致洞庭湖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水质恶化,严重影响候鸟栖息觅食等问题依然存在。督察组要求上述地区在30个工作日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在对福建和辽宁两地的环境保护督察中,督察组发现,两省均存在对海洋和生态敏感区保护不力的情况。

  中央第五环保督查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通报,2010年以来,福建省累计审批填海项目382宗,使用近岸海域9062公顷,侵占部分沿海湿地。虽然去年底国务院曾明确,经批准征收、占用湿地并转为其他用途的,用地单位需“先补后占、占补平衡”,但此后福建海洋渔业厅陆续审批16宗用海项目,共计占用湿地超过280公顷,却只占未补。

  此外,该省超规划养殖问题普遍,造成局部海域富营养化,尤其部分海洋保护区违规养殖问题突出。翟青指出,特别是一些海洋保护区违规养殖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福建共划出30个海洋保护区,严格禁止影响海域生态环境活动,但是在督查时发现泉州市政府违规批准在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开展海水养殖,养殖面积88公顷。有些地方对保护区内非法养殖查处不力,清退不力,漳州市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以来养殖面积仍在扩大。

  辽宁省则存在大规模违法围海、填海问题。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李家祥通报,当地海洋管理等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但基本没有按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要求恢复原状,也没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而是“一罚了之、以罚代管”。由于罚金远远低于填海所得,实际上等于鼓励纵容了违法围海、填海行为,导致海洋生态破坏问题突出。以大连为例,由于擅自决定由大连港集团启动实施太平湾港区开发建设,截至2016年已累计违法围海1368公顷、填海585公顷。2013年瓦房店市海洋部门对太平湾港区违法填海行为处以1150万元罚款,但当地财政部门随后又以补贴名义全额返还,纵容企业违法行为。2014年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为建设生命人寿甲醇制烯烃项目,违法填海222公顷。

  督查中还发现,两省均存在对生活污水处理不够,部分城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等问题。监测显示,2016年辽河流域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比2013年增加19%,氨氮、总磷浓度比2013年分别上升100%和56%。作为省会城市,沈阳市每天约27万吨污水直排环境,110余万吨污水超标排放;福州市污水支管接管不到位区域占城区总面积34%。

  中央第五环保督查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通报,福州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66%,每天约22.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城市内河,导致城市内河黑臭严重,河水呈现墨黑色,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此外,李家祥通报,辽宁省还存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未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由省政府批准划定、区域内设置排污口等问题。省内17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仍有各类排污口33个、违章建筑3200多处。辽宁全省除大伙房、碧流河、玉石水库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其他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未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由省政府批准划定。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吴新雄通报,在对湖南的督察中发现,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峻。与2013年相比,2016年洞庭湖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从36%下降为0,形势不容乐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采砂问题突出,不断蚕食侵占湿地洲滩,越冬雁类重要栖息地雁子洲,已被挖除约4000亩。洞庭湖后湖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麋鹿的繁殖基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重要栖息地。2015年,岳阳市君山公园水上开发中心将后湖大面积水域外包,承包人进行干湖捕捞,造成生态严重破坏。采桑湖是越冬候鸟重要栖息地,2013年被当地政府租赁给经营户种藕养蟹,候鸟越冬期间,承包方大面积挖藕作业,生态环境至今仍未得到修复。

  督察强调,福建、辽宁和湖南三省,应在30个工作日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23个省份,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将实现“全覆盖”,同时环保部将对各地生态红线的划定与严守情况进行专项督察。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环保督查;湖南;辽宁;福建;环境;生态;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