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个人实施制裁

2017-08-01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国际关注的委内瑞拉制宪会议代表选举在当地时间30日结束。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选举获得圆满成功。而委内瑞拉反对派和欧美及部分拉美国家则宣称不承认选举结果。31日,美国宣布对马杜罗个人实施制裁。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美洲记者孙宇介绍,此次选举原定在当地时间30日清晨6点到下午18点举行。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在投票临近结束时又宣布延长投票一小时,整个选举最终在当天19点结束。

  30日晚间,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选举结果,称有超过800万选民进行了投票,投票率超过41.5%,选举活动圆满成功。

  当天的选举是从委内瑞拉各地区和各行业及社会阶层推举出的6120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了537名制宪会议代表。其余8名代表将由委内瑞拉不同种族在当地时间8月1日投票选出。据悉,在全部代表选出后,制宪会议召开的筹备工作将从8月2日正式启动。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制宪会议有权解散国会,同时总统和任何国家权力机关都无权干涉制宪会议做出的决议。

  根据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消息,选举当天,全国治安总体平稳,未发生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和社会骚乱,但部分地区有抗议者与军警发生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为保证选举顺利进行,委内瑞拉政府下达了三天内禁止游行的命令,并派出超过23万的军警在各地维持秩序。

  而据国际媒体报道,30日当天,在委内瑞拉反对派势力控制的地区和委内瑞拉一些边境城市发生了严重的针对选举的暴力冲突,有投票站被烧毁,造成至少15人死亡。

  据了解,30日晚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祝贺制宪会议选举获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委内瑞拉就此开启了历史的新篇章,制宪会议的召开将让委内瑞拉很快恢复国内和平与民主秩序。马杜罗呼吁制宪会议有必要对国家的立法和检察机关进行改革,完善选举等相关制度,让委内瑞拉人民真正行使民主权力。他同时呼吁国内各方应通过对话解决彼此分歧。马杜罗还再次强烈谴责美国等外部势力对委内瑞拉制宪会议和该国内政的无端干涉,并强调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不畏惧任何反对势力的挑战,更“不会在乎特朗普政府的威胁”。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国会主席博尔赫斯则表示不承认制宪会议的选举结果。他宣称,30日选举的投票率仅为7%,马杜罗政府公布结果是虚假的,完全是一场政治骗局。他警告说,反对派将会继续抗争抵制制宪会议。反对派议员则将继续占领国会大楼绝不让制宪代表进入。博尔赫斯还表示,由于马杜罗的一意孤行,正让委内瑞拉走向分裂和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孤立。据悉,委内瑞拉反对派正在筹建“平行政府”以与马杜罗政权抗衡。

  7月31日,美国财政部以破坏民主秩序为由,宣布对马杜罗个人采取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其所有在美资产和禁止美国公民与其进行交易往来。此前,白宫曾发表声明谴责委内瑞拉政府举行的委内瑞拉制宪会议选举,并称将对委内瑞拉制宪会议代表予以制裁。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还将计划对委内瑞拉实施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严厉经济制裁。

  欧盟发表声明对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和国家未来走向表示担忧,并对30日选举结果予以质疑。声明强调,制宪会议并无益于解决委内瑞拉国内动荡,只能加剧冲突与对抗升级和国家的分裂。声明在强烈谴责委内瑞拉国内暴力冲突的同时,还再次呼吁委内瑞拉国内各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争端。据悉,欧盟正在研究是否要步美国后尘对委内瑞拉采取制裁措施。

  此外,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等拉美九国,以及西班牙、加拿大等国政府均表示不承认委内瑞拉制宪会议选举的结果。

  而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多米尼加等拉美国家以及该地区多数国家的左派政治团体均对马杜罗政府予以支持,并表示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委内瑞拉;马杜罗;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