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举行 七十二绝技“重现江湖”

2017-08-01 0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实习记者安宇飞 河南台记者朱奕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各路高手齐聚少林寺“武林大会”比武论禅,少林“七十二绝技”是否如你所想?

  备受关注的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近日拉开帷幕,这是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嵩山少林寺首次举办“无遮大会”,可以说规模空前,这也是少林寺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

  “无遮”就是没有遮拦的意思,意味着这个大会是公开的,所有人都可以来看,各路高手都可以来比武论禅,且对来客不分贵贱,一律平等对待。被媒体解读为“现实版的世界武林大会”有哪些精彩看点?

  “小李飞刀,出刀如飞,例无虚发”——不论是新旧版本的电视剧,还是古龙所著的武侠小说,飞刀这种出神入化一般的中国武术绝技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实中的“小李飞刀”是否真实存在?

  今年38岁的谢文,是广西南宁华联超市的一名安保人员。师从白鹤门的他,练习飞刀已经有5年时间,最早接触的飞刀就是师父的一把鹤嘴飞刀。谢文说,自己决定练习飞刀不仅仅是师从的缘故,更多的是对这种介于暗器和投掷武器之间的武术绝技的痴迷。至于说什么是合格的飞刀技术,谢文这样解释:十步距离内命中移动中的拳头大小部位,当然你真的练起来在运动中击中个拳头大小的目标也不容易。

  记者:拳头大小是啥意思?

  谢文:你的心脏就是拳头大小的范围。

  早在今年4月份,少林寺就广发“英雄帖”,为近日召开的“无遮大会”做准备,其中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中的飞刀比赛吸引了诸多民间高手,自然也包括谢文。平时只能利用空闲时间在堤岸边独自练习,几乎没有相互切磋线下交流机会的谢文看到了希望。虽然此次比赛他并没有最终进入决赛,但他依旧很高兴。

  谢文:玩飞刀这么多年,我们虽然在网上经常聚,但实际上我们几乎都没见过一次面,(此次大会)真的是帮了我们很大一个忙。飞刀毕竟是一项传统的武术,就这么让他消失多可惜啊,它是一种自我境界的挑战。

  影视剧中的飞刀,快如闪电,百发百中,来去无踪。真实的飞刀威力如何?同样参加“武林大会”来自安徽淮南的杨林给记者展示了自己平时练习时所拍视频:木筷子轻松穿透塑料脸盆。而他手中重达二两,长度10厘米的到铁飞刀和铁飞针威力更是超乎想象。

  杨林:杀伤力是非常大的,做过多少次实验了,几百斤的猪肉都能打穿。

  当然,飞刀比赛并非仅仅比试威力,准确度、距离、发射方式等都是此次竞赛的考核“考点”。此外飞刀选手们表示,影视剧中有如导弹一般精准的飞刀,在现实中也并不存在。

  飞刀比赛冠军农俊宁:差别大了去了,因为影视剧注重效果,是电脑做出来的,违背物理规则,不讲科学。飞刀有三种发射方式,第一种是直飞,第二种是旋转半圈,第三种是旋转180°,用于比赛最好是第三种发射方式。

  三十六硬功、三十六柔功,《少林拳谱》中记载的72艺对于普通人来说遥远而神秘,而这次“武林大会”揭开了这些武术绝技的面纱。石锁竞技、二指禅、飞刀、铁砂掌,各路民间高手与少林武僧们共同虎超龙骧,各显身手。

  直飞、旋飞,飞刀出手划破空气;顶锁、放锁,石锁托举呐喊不断。民间高手的每一次的突破,都引来现场一阵叫好。赛场上的他们卸下了保安、总经理和机械工等等身份的“遮拦”(无遮大会),此刻的他们都是来自民间的武林高手。

  以铁砂掌为例,决赛当天被打断最多一叠砖块足足有8块儿之多,每一块儿砖头厚度均超过4厘米。而石锁竞技项目,冠军选手托举并完成规定动作的石锁,重量也达到了40公斤。

  现场裁判鲍峰对参赛选手给出了很高评价:这次少林72绝技比赛可以说国内石锁项目顶尖高手都齐聚于此。刚刚……目前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82斤,目前也是咱们全场比赛的最高成绩……

  不过,也有现场观众以及参赛选手表示,比赛项目的流程、选拔评判标准、场地的设置安排以及比赛用具(比如说飞刀)等,在标准化、专业化程度上依旧有待提高。

  飞刀冠军农俊宁:这是第一次比赛,器械(飞刀)没统一,说明飞刀项目没到一个普及非常广泛的程度。还有也是因为飞刀不能临时做出这么多,突然统一飞刀选手可能会不适应。

  记者:您觉得统一是个方向吗?

  农俊宁:肯定是,只有规则器械统一了,才利于推广,各拿各的飞刀怎么比?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少林寺选择举办无遮大会,是为了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佛教禅宗,继承和发扬少林文化。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举办无遮大会,主要想挖掘历史传统文化,另外有佛教的教义、有禅宗的生活方式,同时还有武功的绝技绝活,来跟大家进行分享。通过传统文化的古为今用。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七十二绝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