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警告外国采矿公司破坏坏境行为

2017-07-25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6月3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誓就职,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在此期间,这位曾被认为“口无遮拦”的新总统,在国内强势打击毒品犯罪、推进与反对派武装和解、致力谋求经济发展,同时也对前任阿基诺三世的外交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促使南海问题回归到了双边谈判的轨道。

  当地时间本月24日,杜特尔特前往菲律宾国会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和上一年的展望姿态相比,这一次的国情咨文,更多地展现了杜特尔特对自己执政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和此后的工作设想。杜特尔特具体说了些什么?菲律宾的内政外交将会如何转向?

  按照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此前的预告,杜特尔特本年度的国情咨文,原本预计时长为一个半小时,其中已经涵盖了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总统脱稿发挥的时间,最终演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演讲的开始,杜特尔特首先重温了自己一年前的承诺:在一年前我宣誓就职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的国家面临非常多的问题,那一天成功的竞选让我兴高采烈,支配我生活的想法是:履行我对人民的承诺,带来变革。

  按照此前的预告,本次国情咨文杜特尔特政府将以经济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不过杜特尔特最先提到的依然是严峻的打击毒品犯罪问题,反对非法药物的斗争仍将继续,因为正是这些恶魔带来了苦难,削弱了社会结构,阻止了外国投资的涌入。这场斗争不会终止,直到参与其中的人意识到他们必须停止行动,否则他们只能面临监狱或者地狱。

  毒品之外,当前的菲律宾依然面临诸多严峻的问题。杜特尔特承认,南部马拉维危机的爆发打击了菲律宾政府的和平计划,但他表示和平计划不会因此终止。

  经济方面,杜特尔特指出,菲律宾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此他对外国采矿公司的环境破坏行为提出警告,同时提出了产业升级的愿景。“我呼吁我们的工业家、投资者和商人在菲律宾建立制造工厂,把我们的原材料加工成成品。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将阻止其他国家买走我们的矿产资源,又把加工好的消费品卖回到菲律宾,并收取两到三倍的价格。”

  杜特尔特还承诺,菲律宾政府将努力打击贪污,提升服务水平。此外,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本届菲律宾政府工作的重点。杜特尔特承诺,将加紧轨道交通的建设,大力建造桥梁并计划建设新的机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杜特尔特特别提及了来自中国的援助与合作。

  作为一国总统,内政与外交可以说是考验其执政水平的“一个硬币的两个面”。在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时期,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一边倒向美国,一度把南海问题推向风口浪尖。如今,中国与菲律宾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重拾合作,这样的变化背后,杜特尔特政府的外交转向同样可圈可点。这位总统如何描述中菲关系?他的执政理念将如何影响菲律宾的未来?

  与亲美的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相比,杜特尔特对中国的态度被认为相对友好。在本次国情咨文中,杜特尔特这样阐释了本届政府的外交选择:我们愿意与那些和我们拥有共同价值取向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我们将充分尊重各国的法治、主权、平等,互不干涉。我们已经与中国建立了更加密切的关系,建立了双边对话等机制,从而缓解两国紧张关系,为两国在南海问题的谈判提供更好的环境。

  相比面对中国的友善姿态,杜特尔特对美国的态度则显得“不客气”许多。在国情咨文中,他提及1901年美军在萨马岛进行屠杀,并夺走了教堂中的历史文物,至今尚未归还。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指出,本届菲律宾政府的外交政策比阿基诺三世政府更加讲究务实和平衡。阿基诺三世时代实行了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并没有从美国那里得到一些实际上的好处,更多地是得到一些空头支票,相反损害了同中国的合作。而杜特尔特调整了阿基诺三世的这种不合时宜的外交政策,一方面不断地在口头上骂美国,但从根本上他并没有改变美菲同盟的本质,另外他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奉行这种务实的态度,为中菲建立更好的互信,符合菲律宾自身的利益。

  务实的执政理念,不仅体现在外交领域,杜特尔特的诸多内政方针,同样被认为符合菲律宾的现实利益。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一年,杜特尔特政府采取高压手段打击毒品犯罪、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联邦制改革等大政方针,赢得了大量民意支持。

  但在菲律宾现行政治制度下,杜特尔特的任期仅有6年,本届政府的政策未必能够长久延续。与此同时,许利平指出,“作为美国的盟友菲律宾仍将面临来自欧美国家的影响和压力。这次国情咨文提到要严厉地打击这些外国的大公司开采菲律宾的矿产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这些大公司很多是欧美公司,一旦触动这些人的利益,这些人绝对会反扑,对他的执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菲律宾;国情咨文;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