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开启 “难啃的硬骨头来了”

2017-07-18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休兵”近一个月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第二轮谈判,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再次开启。本轮谈判将持续4天,到20日结束。

  用英国媒体的话来说,如果第一轮谈判只是“开胃菜”,那么第二轮谈判才是“动真格”。而用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的话说,开启第二轮谈判意味着“难啃的硬骨头来了”。

  英国“脱欧”谈判时间紧、任务重,留给谈判双方可能仅剩一年多时间。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和英国需要在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希望能在2018年10月前完成“脱欧”协议的最终版本,以便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最后期限前批准该协议。

  据了解,这一次谈判,双方都是有备而来:第一轮谈判后,欧盟先后公布了14份立场文件,涵盖司法管辖权、核材料以及保护装置、在英欧盟机构的地位、权利等议题;英国方面则公布了3大立场文件,涉及英欧关系以及英国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作等事宜。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脱欧”谈判进入“攻坚期”,双方围绕核心议题的争论将逐渐升温。在多方面因素的掣肘下,谈判难度也将急剧增加。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脱欧;谈判;米歇尔·巴尼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