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代之问

2017-07-18 07:25:00来源:央广网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重大突破,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昨晚(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将连续播出十天。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每天将播出一集《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的录音剪辑。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与活力。与此同时,风险与挑战随时相伴而行,问题与矛盾始终摆在面前。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重托。

  习近平: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中央最高领导层首次公开集体亮相。这是一份满载承诺的政治宣言。殷殷话语背后,一个惊艳世界的中国故事正悄然萌动,徐徐开启。

  2012年12月8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二十多天的习近平在温暖的深圳开启了他履新后的第一次国内调研。

  习近平:邓小平同志不愧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党中央做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再次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中央成立这个小组非常有针对性,而且都寄很大希望。因为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到攻坚克难的阶段,没有自上而下的推动,越来越难。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成立为标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壮丽开启。

  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多来,坚持问题导向是其鲜明特征。同时,全面深化改革也是一场注重法治引领,强化制度创新的根本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表示,改革实践中,有些制度、实践探索以及成功经验上升到法律层面,就是完善法治。同时,改革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增强改革的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无论改革推进到什么阶段,人民首创精神都不能忽视。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二者有机结合。经济学家刘世锦认为,作为顶层设计,第一是指方向,第二是要划底线。方向搞清楚了,底线划清楚了,到底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是管用的,是符合实际的,这要让各级地方政府、企业、人民群众大胆地去试。

  “获得感”一词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这一论断格外醒目。强调人民性,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服务人民,这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民本情怀。

  习近平: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子。在那里度过了七年的时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觉醒。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一幕幕宏大布局渐次展开。放眼今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的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中华民族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关照百姓冷暖,提高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回应了亿万公众有恒产者有恒心的期待;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促进了人口均衡发展;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起了以药养医的总攻;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教育改革力促均衡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它让全体中国人民受益,也为全球治理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正稳健地领导着改革的恢弘进程。

  习近平: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代之问;改革;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