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动画片集中爆发 九成公司不赚钱

2017-07-16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0年代是国产动画片的一个黄金时期,《葫芦兄弟》,《邋遢大王奇遇记》,《舒克和贝塔》等一大批不论情节、色彩,都带有明显的中国风格的优秀动画片相继出炉。

  今年以来,国产动画片似乎在迎来“第二春”。7月13号上映的动画电影《大护法》在豆瓣上获得了8.1的高分;不久前,网易漫画宣布牵手漫威、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而企鹅影视和光线也相继宣布打造国产动画知识产权。

  不过,在目前国产动画片蓬勃发展的背后,有业内人士表示“90%以上的动画公司都不盈利”。那么国产动漫的现状如何?出路又在哪儿?

  动画片《大圣归来》曾掀起了动画内容的投资热潮,一批资本纷纷涌入,动漫公司、人才的身价随之水涨船高。但聚集了资本、人才的动画产业,并没有持续产出高水准内容,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冷却、行业也进入了一段调整期。

  随着《全职高手》、《画江湖之不良人》等一系列动画内容的热播,视频网站加码动漫内容、用户付费行为的增加,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动画产业再度躁动。

  2017年2月,文化部颁布《文化部关于“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明确扶持动漫产业。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预测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 2016年动漫产业总产值为13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8%;未来动漫产业将保持在每年15%以上的增速发展,预计2017年动漫产业总规模可突破1500亿元。

  然而,一位动漫公司创始人对记者坦言说,“90%以上的公司都不盈利。”采访中,确实有多位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了这一观点。实际上,多数企业在现阶段还处在开发IP的阶段,没有到开花结果的时候。但内容行业永恒的二八定律,也决定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分到这块蛋糕。

  不得不承认,目前国产动画片普遍存在低龄化的创作倾向,市面上受孩子喜欢、家长肯定的高质量作品还是比较少,并且作品创作以及衍生品开发也未达到一定规模,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家长不愿意为国产动画买单的现状。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表示,我国动画产业和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我们的动画创作还没有确立或者形成自己明显的风格。比如一些动画仿造的痕迹还非常明显,无论是仿造好莱坞、韩风、日风等等,在造型上包括情节的掌控,以及人物的表现上,其实还不是很成熟的动画的表现。

  周星院长认为,中国动画在剧作和剧情上还不够丰富,民族的本土的文化还不够。他强调说,成熟的动画不仅仅是为了孩子。“实际上在一些作品里头无论是技术上提高还是表现生活上,更重要的还是内涵上。我们的动画只是为了孩子这种表现,其实成熟的动画不仅仅是为了孩子,所以要‘通吃’,但最重要的中国动画电影还是在深度的表现上。希望我们的动画电影坚守自己的传统东西,民族本土的一些形象和生活,要不断有创新。”

  目前,国产动画产业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所在,并不断开拓思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被大家简称为IP的知识产权。

  IP效应和法则在动画产业中尤为重要,由于动画内容的IP属性较重,影响力是一个长尾效应。一个有号召力的IP,也是各种变现渠道的基础。围绕IP,拓宽变现渠道、增加IP生命周期,这似乎成了通用法则。实际上,这种思路在漫威、迪士尼和一些日本漫画作品中已经轻车熟路。如今,IP也成了国内动画类公司制胜的法宝。

  不过,拿到大IP的公司振臂高呼的同时,却不太有人摸清运营IP的门道、更不太有人知晓如何创造一个IP。因此,一个动画片完整IP的生产流程显得非常重要。

  国产动画行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盈利。

  据了解,国内一个动画作品制作成本约五万元一分钟,如果是季播动画片,一季内容约200分钟,成本为1000万。目前的收入状态下,收回成本的可能性很小;而动画电影成本更高,一部3000万元投资,要破亿票房才能收回,这在目前的国产动画电影中寥寥无几。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电视台的免费模式带动了一批少儿动画、实现了其IP方的盈利;而适合成年人的动画则投入成本大、缺乏变现渠道。业内正在尝试如何拓宽盈利渠道,包括:播出平台的打包收入、广告植入、转授权、衍生品授权、联合开发产品收益等,同时,在目前的各种变现渠道中,游戏也是最大的收入之一。但这些开发都有“雷区”,需要谨慎避开。

  其实,对国产动画与国外动画的差距,业内早有清晰认识,“中国制造”也一直在努力追赶并缩小差距。近年来,国产动画在数量和质量上确实也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玄机科技董事长沈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动画的出路还是在内容、技术、品质上提高竞争力。在市场的选择上,完全就是看作品的质量。在技术水准保持在一定水平线以上,能够非常好的发挥自己的特征,表现出自己的个性,与日本的或者欧美竞争,技巧性的超越,才是中国动漫的取胜之道。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国产动画片;IP;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