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斡旋成果有限 卡塔尔与沙特短期内难以和解

2017-07-13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0日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了上任以来首次穿梭外交,先后访问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这也是卡塔尔深陷断交危机以来,美国首次从幕后走到台前介入斡旋。

  蒂勒森11日抵达卡塔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和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值得关注的是,当天,美国与卡塔尔签署了一份反恐协议,旨在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卡塔尔政府发言人在一则声明中表示,卡塔尔是第一个签署类似协议的海湾国家,暗示其应该成为海湾邻国的榜样与效仿对象,而不应被千夫所指。

  尽管蒂勒森的斡旋之旅已经交出了一份成绩单,但是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四国是否买账?11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四国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针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将继续实施,直到卡塔尔满足他们提出的13点要求。此外,四国会密切关注卡塔尔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的落实情况。12日,蒂勒森到访了此次斡旋之旅的最后一站——沙特,并与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四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四国究竟会不会做出让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卡塔尔记者赵远方介绍,蒂勒森12日首先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就联合打击恐怖主义举行了会谈。穆罕默德表示,沙特愿意与美国加强在各方面的合作,两国的合作没有尽头,也没有限制。随后,蒂勒森又会晤了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四国外长。各方在会后没有谈及会谈内容和成果。不过,在会谈前,阿联酋方面曾表示,危机的任何解决路径都必须体现沙特等四国的核心关切,包括卡塔尔必须承认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在访问沙特之前,蒂勒森先后访问了科威特和卡塔尔。在卡塔尔,蒂勒森曾表示,卡塔尔的立场非常清楚,而且他认为“合理”,显示了美方对卡塔尔一定程度的支持。另外,美卡两国还签署了一份反恐协议,承诺共同努力,追查并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

  对于蒂勒森的斡旋是否没有明显软化双方的态度?赵远方表示的确如此,双方对峙还在继续。沙特方面态度依旧强硬。11日晚,在卡塔尔和美国签署反恐协议之后,沙特等四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仅仅签署一个反恐协议是不够的,四国将监督卡塔尔是否履行协议内容,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还将继续。同一天,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出席会议的埃及代表团要求将卡塔尔踢出联盟,理由是卡塔尔资助恐怖组织。12日,阿联酋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递交正式报告,指责半岛电视台支持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卡塔尔没有示弱。11日晚,卡塔尔军方宣布,又有一批新的土耳其士兵进驻位于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卡塔尔当天还表示,将继续资助加沙地带的基建项目。这类项目被沙特等国解读为间接援助哈马斯,在13项复交条件中要求卡塔尔立即停止,但卡塔尔显然不想让步。12日,卡塔尔进口的第一批奶牛抵达多哈。在未来几天,卡塔尔总共将进口4000头奶牛,以满足卡塔尔30-35%的乳制品需求。当前,卡塔尔正通过类似措施,积极应对沙特方面的封锁,也进一步增强了与沙特方面对峙的底气。

  从蒂勒森斡旋的成果来看,不论是卡塔尔还是沙特方面,展现出的合作态度都是针对美国的,而没有向对方做出任何让步。有分析认为,卡塔尔与沙特方面的立场相差悬殊,卡塔尔虽然愿意在部分问题上做出让步,但沙特方面一些核心诉求,比如关闭半岛电视台、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境内的军事基地等,触及到了卡塔尔的底线,卡方很难接受,双方短期内难以达成妥协。

  另外,卡塔尔几乎“不伤筋骨”地顶住了沙特方面的封锁和制裁,而沙特方面在对峙中处于优势地位,也没有理由立刻结束封锁,目前双方都没有尽快结束危机的紧迫感。但另一方面,如果局势恶化导致双方彻底决裂,对各方都是有害无利,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双方“裂而不断”的局面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危机的彻底解决还需要等待更合适的契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卡塔尔;断交;国务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