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展现大国担当

2017-07-10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马闯 王宗英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展开的一次大国外交之旅。俄罗斯之行,提升中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新高度。访问德国,推动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新发展。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动能。

  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40余场双多边活动,同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往访国各界人士沟通交流,加深理解、增进共识、维护团结、推动合作。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和平合作,坚定不移倡导开放包容,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屹然砥柱立中流”,展现了应有的大国担当,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可靠的倚重力量。接下来,我们重温一下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精彩片段和瞬间。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出席机场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当地时间3日下午两点半,习近平主席的专机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这是习近平主席第六次到访俄罗斯。

  夕阳西下,克里姆林宫熠熠生辉。习近平主席抵达后的第一场活动,应邀走进这里,出席普京总统举行的私人晚宴。两国元首面对面、一对一,深谈3个半小时。除了双边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和叙利亚问题是两人关注的焦点。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双方要保持战略协作,劝和促谈,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形势,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萨德”问题关系地区战略平衡,中俄双方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致的。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在当地时间4日的上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再聚首,举行小范围会谈。

  习近平:我从2013年3月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俄罗斯是我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迄今我已经六次到俄罗斯来访问。我与尊敬的普京总统我们已经会晤据统计是22次。应该说,俄罗斯是我访问最多的国家,普京总统是我来往最密切的国家元首。这充分说明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在与普京总统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互相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两国合作没有止境。会谈后,普京向习近平主席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

  习近平:普京总统向我授予“圣安德烈”勋章,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更体现了俄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和普京总统商定,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俄关系都不会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4日傍晚,习近平主席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柏林泰格尔机场。

  位于施普雷河畔的总统府内,礼兵列队,军乐高奏。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和盛大宴会,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习近平主席抵达柏林当晚,默克尔总理举行私人晚宴,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接风洗尘。两位领导人讲民族历史文化,谋国家合作发展。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持续整整3个小时。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当地时间5日,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我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德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3年来,中德双边机制覆盖两国交往的几乎所有领域,经贸、技术、双向投资合作实现新跨越,人文交流内涵更趋丰富。

  习近平:如今,中德关系又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我这次访问德国就是要在两国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为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的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德双方要坚持走开放、创新、共赢的合作之路。

  习近平:扩大在经贸、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成果,在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高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中德将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拓第三方市场为抓手,共享亚欧互联互通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机遇。我们要打造人文交流新亮点,加强文化、教育、青少年、智库、媒体等人文领域合作,推出更多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的便民措施。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第三方市场、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会谈后,在德国总理府2层新闻发布区,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从航天合作到数字化技术应用,从智能制造到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德合作开拓创新的特色更加鲜明。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这是习近平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当地时间5日下午,柏林动物园,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中国民乐曲声悠扬。政商名流、媒体记者、普通民众,千余名柏林各界代表同中德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熊猫馆开馆。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

  习近平:今天,看到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并拥有非常漂亮的新居,我感到特别高兴。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看台上。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同一天,在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阳光明媚,绿草茵茵。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饶有兴致地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习近平向小球员们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依河临海,地处欧洲交通要道,自古商贸繁荣。当地时间6日中午,习近平主席抵达这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当时时间7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开始。世界20个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相聚一堂,共商架设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大计。

7月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进一步阐释中国主张: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得到积极回应,许多领导人呼吁,维护自由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反对保护主义。

  在多边舞台积极开展双边外交,早已成为元首外交的惯例。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云集,正是高层互动的好时机。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如约举行会晤,双方积极评价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各方面进展,就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安排。双方同意坚持中美合作大方向,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两国元首并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重大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确认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的大方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柏林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主席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首次会晤,双方同意努力改善中韩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针对当前阻碍中韩关系发展的突出问题,习近平主席强调,两国要总结建交25年来的经验教训,不忘初心、相互尊重,韩方应重视并妥善解决好中方的正当关切。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8日应约在汉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强调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推动中日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排除干扰,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8日在汉堡会见了法国总统马克龙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6日在汉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领导人,同各方就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双多边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7月9日,在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释放出中国深化伙伴关系、坚持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凝聚起维护共同安全、谋求普惠发展的有力共识,为国际形势乱局注入了稳定性,为世界经济困局提供了指向标,为全球治理变局贡献了正能量。当前,我国外部环境持续快速演变,国内改革发展议程全面铺开,我们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好外部环境。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主席;外交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