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宣布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成功 G20峰会将就此密集磋商

2017-07-05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朝鲜官方周二(7月4日)下午破例在电视台播放了一条特别重大报道,宣布朝鲜当天上午9:40,北京时间8:40左右,从平安北道方岘地区向半岛东部海域成功发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这是朝鲜方面今年以来第13次进行导弹试射活动,也是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第7次试射导弹。有分析称,在G20峰会召开期间,中美韩日俄等各方将密集磋商应对朝鲜核问题之际,这将再次搅动东北亚紧张局势。

  上一次朝鲜试射导弹是在一个多月前。按照朝鲜官方公布的数据,朝鲜7月4日上午发射的弹道导弹飞行40多分钟,飞行距离约933公里,飞行高度2802公里。韩美军方及情报部门据此推测,朝鲜发射的导弹有可能达到洲际弹道导弹(ICBM)级别。

  目前,韩美军方仍在对朝鲜导弹的技术指标进行缜密分析。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4日已表示,“如果朝鲜发射的导弹被确认为洲际弹道导弹,韩方将同美国等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及国际社会一道讨论相关应对措施”。

  韩国官员表示,经分析朝鲜当天发射的弹道导弹飞行高度超过2300公里,高于5月15日发射的“火星-12”型导弹2111.5公里的高度。韩军联合参谋本部方面表示,该导弹飞行了930多公里。日本防卫省称,导弹飞行了40多分钟。专家推测,如果朝鲜以正常角度发射该导弹,飞行距离可能超过6000公里,射程远及美国本土,达到洲际导弹级别。

  军事专家宋晓军接受央广记者邢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射是朝鲜从中远程导弹到洲际导弹过渡的发展过程,“这个导弹现在我们并不知道它的载荷有多远,推算出来射高有2800多公里,这是高调弹道的飞行测试。当然它并不是重返大气层的载入阶段的测试,因为载入阶段弹头掉下去应该有船把它捞起来来看它的隔热试验。至少它的弹道飞行测试是成功的。”

  位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没有立即就朝鲜此次发射置评。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发推特称,“朝鲜刚刚又发射了一枚导弹,这个家伙能做点别的好事吗?”然后又表示,“很难相信韩国……”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指示政府搜集并分析有关朝鲜导弹发射的信息,及时向民众提供信息,并保障他们以及飞机、船只的安全,为一切突发情况做好准备。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截至目前,没有收到日本飞机和船只受损的报告。他认为,朝鲜试射导弹对飞机和船只的安全是个严重问题,也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反。

  宋晓军分析,这次朝鲜发射导弹主要还是对文在寅访美做出回应。之前朝鲜方面通过不同级别的外交官反映:如果美韩停止军事演习,朝鲜可以考虑回到谈判桌。但是在文在寅访美中,美韩还是谈到要加强军事演习,也就是说美韩碰面时并没有满足朝鲜说要谈判的底线,即降低或取消美韩军演。朝鲜就做出了更强硬的回应。虽然,文在寅上台后朝鲜发射了7次导弹,但这一次射程最远,表述为洲际导弹。并且表述:如果美韩不停止军演,对朝鲜构成威慑,那么朝鲜还会往前走,而且步子更快。

  7月7日至8日,世界各主要国家元首、首脑将齐聚德国汉堡参加G20峰会。中美韩日俄等相关各方已表示,将在峰会期间展开各层级密集磋商,应对朝鲜核问题。在此之际,朝鲜方面高调试射疑似洲际导弹,也被认为其武力示威的意味明显。

  宋晓军分析认为,朝鲜此次试射疑似洲际导弹对于东北亚局势有一些不确定性影响。特朗普没就职时曾说“朝鲜发展能达到美国的核武器包括运载工具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后来他又采用了所谓的“极限施压”,推翻了奥巴马所谓的战略忍耐政策。如此,朝鲜每一步都往前走,而且越走越远。特朗普就必须做出回应。这个回应,很多人都认为是不是打压,但现在看来他在这方面并没有做好相应准备。特朗普相对尴尬,当然也不排除他采用一种更低的姿态去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跟踪形势发展。中方已经多次重申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的规定,中方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有关发射活动,敦促朝方不要再采取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动。他强调,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尽快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和平对话的正确轨道。

  4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和俄罗斯外交部公布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对朝鲜4日宣称发射弹道导弹表示严重关切,认为此举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双方对此均不能接受,强烈敦促朝鲜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有关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是朝鲜半岛的近邻,地区局势发展攸关两国国家利益。中俄双方将密切协调,尽全力推动一揽子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半岛问题,实现东北亚持久和平与稳定。双方重申,在东北亚地区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反对部署上述系统,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并取消相关部署,商定将采取必要措施,切实维护两国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俄联合声明层级很高,是中俄在维护地区战略稳定上的坚定表态。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朝核问题;东北亚;联合国安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