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涉嫌绑架章莹颖嫌犯落网 承认曾将受害者囚禁在公寓

2017-07-02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就读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6月9日在其居住公寓附近上了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踪。连日来,章莹颖的下落牵动中美两国关心此案人的心。目前,距案件发生已过去三周。

  昨天,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美国联邦调查局6月30日晚间宣布,已逮捕一名涉嫌绑架章莹颖的男子。还有一则令人心碎的消息是:根据讯问嫌疑人的记录以及收集到的相关线索,警方推断章莹颖或已经死亡。嫌犯是如何落网的?他为什么要绑架章莹颖?

  6月30日晚,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已逮捕一名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27岁男子。据披露,该男子名为勃兰特·克里斯滕森,是章莹颖所在学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物理系在读博士生,来自威斯康星州。

  克里斯滕森首次引起警方注意是在6月12日,因其所驾驶的土星阿斯特拉汽车与涉案车辆相似。但那时他跟警方说,想不起来章莹颖出事时,也就是9日下午2点到3点,自己做了什么事。此后,警方通过车的天窗和破损的轮毂罩认为监控里的车辆就是克里斯滕森的。当警方15日再次找到他时,他承认搭载过章莹颖。但他声称,开了几个街区就把她放下了。从6月16号开始,警方开始对克里斯滕森持续监听。

  6月22日,FBI特别探员约翰-霍洛韦向外界表示,“我们将所有收集到的信息共享,把它们都集中到一个大的信息库,筛选所有有效消息。尽力寻找章莹颖和她的绑架者。我们想说的是,我们掌握的信息与刚开始调查时完全不同,我们取得了重大的调查进展。”

  但FBI当时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当天,章莹颖的家人也通过美国媒体向嫌疑人喊话。章莹颖的父亲说:“放了我女儿,放了她我们也不想追究。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回我的女儿。”

  与此同时,对克里斯滕森的监听一直在继续。直到6月29号,警方监听到他承认自己绑架了章莹颖的语音并对他进行了抓捕。克里斯滕森称,自己把章莹颖带到了公寓,将她囚禁在公寓并消磨她的意志。

  基于以上信息,以及其他调查过程中还未公布的事实。执法部门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FBI并没有明确表示已找到尸体。调查资料还显示,章莹颖曾乘坐的嫌疑人车辆副驾驶位置已经被特意清理过。

  通过克里斯滕森Linkedin页面的资料显示。他自我介绍为UIUC物理系在读博士生。在工作经验一栏里,克里斯滕森称他从2013年开始担任助教工作,主要负责带20个学生。对于这一身份,章莹颖前同事已确认。在读过的书籍一栏,克里斯滕森注明为《美国杀人魔》。检方还表示,嫌疑人的手机上网记录显示,其在4月份搜索过“绑架罪101条”、“完美的绑架设想”、“策划一起绑架”等词条。

  据了解,章莹颖事先并不认识嫌疑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6月30号向章莹颖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对绑架和伤害章莹颖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要求美国司法部门将罪犯绳之以法,还章莹颖及其家人以公道。律师表示:当地州的法律判决没有死刑,但根据美国联邦法院法律,“绑架致死”最高量刑可判死刑。美国检方将以联邦法院法律起诉嫌疑人。

  FBI的声明显示,嫌疑人将于7月3号首次出庭受审。

  在章莹颖可能死亡的消息传来之前,学校依然希望她能重返校园。UIUC院长金伯利-基德韦尔告诉记者,“章莹颖积极阳光,她有丰富的学习背景,却能在我校虚心学习。我们非常希望她能重返校园,只是什么时候回来的问题,我们希望这个时间能早点来。”

  正在美国等消息的章莹颖的家人已经知晓案件最新进展。就这个消息公布之前,章莹颖男友用莹颖热爱的音乐呼唤她回来。这段音乐现在听来尤为揪心。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在美国被捕后,南都记者申鹏专访了义务为章莹颖家人提供法律咨询的芝加哥华人律师王志东。

  他介绍,这次聆讯主要内容是询问犯罪嫌疑人是否认罪,有可能谈及“是否会取保候审”,但对于这样一个案子,法庭可能会对保释金设置得很高,或者不允许取保候审。

  按照目前对嫌犯起诉的“绑架罪”,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因绑架导致被绑架者死亡,可被判死刑。不过嫌犯所在地在伊利诺伊州,该州没有死刑。

  在接到嫌犯被捕的消息后,王志东一直与警方和章莹颖的家人在一起,章莹颖的父亲目前“非常悲伤”,而章家的意愿是“尽快找到章莹颖,然后带她回家。对于嫌犯的审判,家人目前讲得很明确,希望罪犯被判处最严厉的刑罚:死刑。”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章莹颖;死亡;嫌犯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