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首次访美 30日与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

2017-06-30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下午,文在寅乘专机抵达美国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展开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这是文在寅就任以来首次访美。

  在抵达美国后,文在寅参加了多场活动。29日(昨天)上午,文在寅同美国众议院议长莱恩等国会领导人以及政界核心人士进行座谈,就韩美同盟发展方案交换意见。文在寅夫妇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邀请前往白宫,出席欢迎晚宴。而文在寅此次访美的重头戏将是当地时间30日上午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首脑会谈。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忠实盟友之一,韩美首脑会谈的最大目标是确认韩美牢固的同盟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分析认为,双方将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萨德”入韩等相关事宜进行磋商。不过,截至目前双方对于这些问题仍有不小的分歧。

  在对朝政策上,文在寅日前在青瓦台总统府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只靠制裁与施压不能解决朝核问题,需要开展对话,希望年内能够让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我们首先必须争取实现朝方冻结核和导弹计划,然后作为第二阶段,争取实现朝方彻底放弃核计划。我认为即使是在美国,也有声音支持这类分步走的方案。如果我和特朗普携手实现这些目标,将是‘我们任期内最富有成果的成就’。对特朗普而言,也将是‘最伟大的外交成就’。”

  在乘专机访美途中,文在寅又再次向随行的记者们重申,冻结核计划是通往与朝对话的入口,如果朝鲜采取冻结核计划的措施,韩美应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商讨相应措施。

  文在寅表示,最理想的结果是,朝鲜完全弃核和实现半岛和平“两手抓”,但这实际上很难实现。无论如何,为了重启与朝对话,应率先具备条件。文在寅认为,只有朝鲜不再进行新一轮挑衅并承诺冻结核计划,才可与其对话。

  而特朗普政府表态则相对强硬。特朗普主张通过严厉的对朝鲜施压与制裁,让朝鲜立刻弃核。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28日(前天)称,美国正准备对朝考虑“所有选项”。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在寅和特朗普在对朝问题上存在着“温差”,并不完全合拍,双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不同态度显然为韩美同盟带来不确定因素,“对文在寅来讲,这些想法能否得到实施和推进,他必须要跟美国有一个交代,实际上要跟美国进行一定意义上的沟通。第二从美国来讲,可能它现在还考虑不到那么多,更关注的是眼下怎么样阻止朝鲜进一步核导试验。由此可见,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有相当的‘温差’。”

  除了在对朝政策上存在分歧外,悬而未决的“萨德”问题也是韩美双方心头的一大忧虑。文在寅上任以来,韩国政府先后重启了“萨德”入韩程序审查以及环境评估,使启动“萨德”时间至少延后一年,这与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的强硬态度相悖。

  韩国舆论分析认为,“萨德”正式被列入首脑会谈议题的可能性较低,但鉴于该问题与韩美同盟、韩中关系息息相关,两国领导人很有可能在会谈中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阮宗泽表示:“双方不一定会直接谈到,但是‘萨德’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大家都心照不宣。如果‘萨德’问题处理不好,实际上也会影响朝鲜半岛当前怎么调动各个利益攸关方加强合作协调来化简朝鲜半岛的危机,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尽管文在寅此次访美,双方将在多个问题上展开博弈,但文在寅希望本次会谈能尽快弥补长期持续的首脑外交空白,进一步巩固韩美同盟关系。文在寅认为,韩美首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尤为重要。

  不过,对于文在寅与特朗普建立友谊,美联社的预测则较为悲观,直指两人毫无共同之处:一个是“商界大亨出身的民粹总统”,另一个则是“受过精英教育却选择从草根社运入手的前人权律师”。阮宗泽认为,摆在韩美两国面前的这些重大、棘手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实质上的进展和达成共识,“这次文在寅对美国访问确实也反映出双方对美韩关系现在出现的状况有一种不满。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朴槿惠被弹劾,实际上韩国和美国之间这种高层交往不是太顺畅。韩国有点儿‘群龙无首’的状况。而朝鲜半岛的形式,实际上每天都在发展,都在复杂化,特别是朝鲜从去年以来进行频繁的核导试验。这次访问双方有共同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算盘’。这次当然文在寅对美国的访问时间也不是特别充分,所以在很多重大的、棘手的问题上,恐怕一时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或达成重要共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