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高分残疾考生请求带母上学 清华大学积极回应

2017-06-28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定西6月2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络上一篇名为“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的文章引发关注。甘肃定西的19岁高三毕业生魏祥身患重度残疾,由于父亲早年因病离世,多年来母亲为其求学付出了艰辛努力。今年高考,魏祥取得648分的优异成绩,并报考清华大学。他希望清华大学在接纳自己的同时,能够提供一间宿舍,方便母亲照顾自己完成大学学业。对于魏祥的请求,清华大学方面给出了积极回应。

  魏祥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从半岁开始,父母就带他开始了求医之路,无奈经过三次大的手术都未能改善身体状况,且随着年龄增长残疾日趋严重。此间,魏祥的父亲因患病于2005年去世,这些年来母子俩相依为命,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均由母亲一人照顾。今年高考,魏祥取得了648分的成绩。

  得此喜讯母子十分高兴,可欣喜之余又新添愁云,“恳切希望清华大学在接纳他的同时,能够为母子俩解决一间宿舍,方便母亲照顾。

  这篇文章在网络社交媒体中被大量转发,昨天记者辗转联系到魏祥的班主任魏亚军老师,魏老师表示,魏祥一直以来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今年高考报考了清华大学,“学习很好,理科思维非常棒,关键特别阳光,他全省排名是83名,但是我们是贫困地区,有个国家专项计划,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他排名大概在15位左右。定西属于贫困地区,清华北大在贫困地区专项计划32名左右,所以他一定能够被录取。”

  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后,魏老师曾陪同魏祥和母亲来到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点咨询相关事宜,“当时高考成绩出来,魏祥他喜欢上清华大学,我们就去兰州清华大学招生的地方咨询了一下他们招生的老师,由于魏祥的情况一个人没有办法读书,所以我们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看看在清华能不能申请一个单身宿舍,她妈妈要陪读,和同学们住在一起也没办法住。”

  魏老师说,这篇文章实际上是魏祥写给清华大学方面的一份书面申请,而之所以在网络上流传,也并非魏祥本人的意愿,“网上流传的那个东西是给清华大学写的单身宿舍申请,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当时让别人帮忙给修改一下时,他们就晒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把这事儿传开了。这是我们给学校写的一个申请,并不是倡议或者贫困募捐什么的东西,就是想写一个申请。”

  魏老师表示,文章经网络传播后,目前清华大学方面已经与魏祥母亲取得了联系,并给予了积极回应,“这个东西25日发到网上,26日早上他们应该就有联系了,人家都应该走正常程序,必须要走的。应该已经给魏祥妈妈非常好的回应吧,妈妈感到非常高兴,清华大学说来吧,孩子你放心,我们尽可能提供。我今天也见到一个公众号下边置顶的一个回复,说他是清华大学招生的主任叫刘震,清华大学对魏祥挺好的,谁见到这个事都愿意伸出援手。”

  据了解,2012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委下发了《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自2012年起,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努力,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初步统计,2016年国家、地方和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9万余人,较2015年增长20%以上。魏祥能否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他的请求又能否被学校接受?

  昨天下午记者点开转发这一文章的“大美甘肃”微信公众号,该文章阅读点击量已超过10万次,评论置顶的一位自称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的留言引发了网友关注,评论中说,“魏祥同学已经报考我校,我校老师已经与他取得联系,为他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考生魏祥的情况受到了清华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也和魏祥取得了联系,确认录取后立刻开始资助。同时,多位校友提出资助意愿,后续学校相关部门会跟进落实。”

  昨天下午,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之声证实,该留言的确为清华大学招办刘震主任所发,目前学校正在帮助魏祥同学协调相关事宜,“这个也是我们在群里看到其他同事转发这条消息,我们主任看到这条消息之后,跟甘肃组老师确认了这个学生确实已经被我们录取了,并且联系了我们学校相关的一些资助部门的老师,确定这个同学比较符合资助条件才留的这个言,正在帮他协调。”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基本确定魏祥同学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因为首先他的分数考的不算低,而且我们这边可能会有我们的自强降分,目前这个消息我们不太清楚。如果他有自强降分他一定是能够被录取的,只要他对我们学校提出了这种相关的资助申请都会尽量满足的,而且我们满足他资助也不是因为在网上发布了这样的一个帖子我们才去满足他,只要他符合我们这边奖助学金要求,我们都会尽量资助他。我们有非常完善的资助体制。”

  昨天(27日)下午,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为题专门致信魏祥,信中是这样说的:“我们看到了你写给清华大学的文章《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相信你早已具备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质,我们代表清华园欢迎来自甘肃定西的你。你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依然选择了坚强和努力,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在清华园里的所有学子,无论是生活困顿,抑或身体抱恙,都会有‘爱’与‘情’相伴。相信未来的你,也会和活跃在各领域的清华学子们一样,穿花拂叶,除却一身困顿,成就自己的不同凡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残疾学生;清华大学;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