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总书记讲“党课”]思想建设篇:拧紧全面从严治党“总开关”

2017-06-26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在履新伊始就向世人作出了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共产党员来说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成是“总开关”。

  习近平: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根本在于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比作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并警示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总觉得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说到底都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习近平:坚守这份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坚守这份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不做到这一点,就可能随时掉队,名节不保,甚至身败名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开始,从自身做起,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政治氛围。“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与此同时,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对八千多万党员进行教育更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建设也要以经常性教育作为重点,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而并非“一阵风”。

  习近平: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充分发挥教育和制度的作用也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习近平: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课后辅导: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重视思想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因为我们党在建党时,是在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度里,建立了一个工人阶级政党。要保证党是工人阶级政党,保持工人阶级政党的性质,就需要加强党内教育。通过思想教育,使他们发生思想上的转变,保证思想在组织上的纯洁性。因此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现在需要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建设;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