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人单位屡曝“白马非马”式招聘 专家:或影响应聘者前程

2017-06-24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说“中国史是不是历史专业”,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莫名其妙。但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的刘芳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她在报考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档案局公务员岗位时,拿到了笔试第三的成绩,但面试之前她被告知,档案局接受的必须是“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她这个“中国古代史”专业的不算数,中国古代史专业,为什么就不算历史学?

  刘芳是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1月,她以应届研究生的身份报考了苏州市吴江区档案局公务员岗位。该岗位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专业要求是“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档案管理、网络与新媒体”。在报名阶段,刘芳就遇到了问题,专业名称没有通过审核。刘芳介绍,“报名开始阶段我填写的是中国古代史,审核没有通过,吴江区档案局的工作人员说专业招考要求的专业是‘历史学’,看毕业证上面是不是历史学。我当时想自己肯定是历史学的,国考我都通过审核了。”

  在经过沟通后,刘芳顺利通过初审、进入笔试,并在考试中名列第三,当她准备面试环节时突然被告知,如果她未来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不是“历史学”而是“中国史”,她仍然无法报考这一岗位。

  刘芳说:“我记得当时填的是历史学(中国史方向),笔试成绩出来之后,4月12日资格复审,他说只看毕业证上有没有‘历史学’这三个字,没有不行。我们老师也提过学校可以开证明,我问他们开证明行吗?他说不行。”

  刘芳认为自己本科学了4年历史,硕士3年学的是“中国古代史”方向,到头来竟学的不是历史专业?多次解释无果后,她只能放弃去苏州面试。

  而记者查阅苏州市2017年考录公务员进入面试人员名册发现,吴江区档案局该职位最终录取了三人,笔试排名分别是第一、第六和第七。刘芳说,自己笔试成绩第三,虽然没有得到职位,但吴江区档案局给出的理由,让她无法接受。“照这说法,所有历史学研究生都不能报考了?都会被拒绝因为没有一个研究生他毕业证上面是‘历史学’三个字的,他给我的解释是‘所以我们招聘的是本科及以上’。”

  为什么刘芳的研究生毕业证上,没有“历史学”这三个字?刘芳所在的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郭老师告诉记者,因为从本科到研究生,研究层次越高,方向就会越深入,2011年学科目录调整后,研究生阶段历史学就一分为三。11年学科目录调整,分成了三个一级学科,分别是考古学、中国史和世界史,但在授予学位时,通常一般情况下会写授予考古学硕士学位或中国史硕士学位。

  郭老师告诉记者,刘芳的情况不是他们第一次遇到了,本科学生有“历史学”这一专业,而研究生随着学习方向的深入,毕业证上不再单独标明“历史学”这三个字,为此他们经常要专门出具文件证明中国史、考古学等研究生专业,是历史学大类,“招考的比如中学或者事业编,对方单位可能会来人调查这件事或者咨询我们,有的需要我们出具一下纸质的说明材料,但是因为我们授予学位的门类是按大门类走的,所以应该历史学下设无论是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都属于历史学是没有问题的。”

  苏州市吴江区档案局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称,对此表示遗憾,对“历史学”在研究生阶段分设为“世界史”、“中国史”等3个专业,自己当时确实未完全了解,而按照规定资格审核工作,要求专业名称一字不差。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自己从事档案局工作,对各种学科专业设置确实未能全面了解,岗位申报也是根据人社局发的专业目录另由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填写,而自己负责政审环节,只想着要“历史学”人才,却没能深一步去了解。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关于此类情况的报道很及时,至少很多单位在今后招聘申报岗位时会特别留意,杜绝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近来,不少用人单位“白马非马”式的招聘被屡屡曝出。今年4月,山西吕梁在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有考生所学专业是“世界史”,然而招聘单位却认为“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好在问题被及时纠正,考生的面试资格才得以恢复。

  去年,徐州市人社局在招聘时,笔试面试第一名的考生,在公布录取名单前两小时被取消资格,原因是当地人社局认为 ,该考生所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差一个字都不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样机械式的专业匹配很可能会影响应聘者的前程,“如果不是萝卜招聘,这就是傻瓜式的管理,机械地对专业进行匹配,根本就不具备专业素养,没有理解世界史、中国史与历史学的关系。所有招聘人员应该对学科专业知识应该有基本的了解。连大学机构和专业设置都不去了解,招聘的设置和要求不是拍脑袋吗?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应该对这个机构进给予相应的处分,否则这样荒谬的事情还会一再发生。”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白马非马”;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