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2017-06-23 07:31:00来源:央广网

码头全景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超级家族中的下海战队成员来自青岛港,是世界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他不仅块头庞大、肌肉发达,还十分灵活、智商爆表,他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码头上车来车往非常忙碌,却始终看不到工人作业的身影。

  你好大块头,一来到青岛港远远就看到你了,真是“鹤立鸡群”啊!

  码头:那是自然,我的岸线长达2088米,纵深784米,前沿水深达到了-20米。目前你看到的只是尚且年幼的我,也就是一期建设的2个泊位,即便如此,也是由7个桥吊、38个自动导引运输车和38个轨道吊构成。

码头全景

  看来你的身体系统构造还挺复杂的,那你又是如何实现无人化作业的呢?

  码头:我的运行背后当然是有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做支撑,比如信息感知系统能够对整个作业环节实时感知采集并反馈;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够保证现场所有的机械设备都可以实现无人操作;最后就是调度指挥的智能化系统。我们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杰敏博士告诉我,这些系统相互配合,让我具备了强大智能的“中枢神经”。

  杨杰敏介绍,“都是靠后台的计算机实时地计算给它发出一个优化的指令来作业,不是靠人来指挥,现场实现了设备的自动化、无人化,只要你发给它的指令比较准确,它就能够保障整个生产的安全。”

  码头:所以,我接到任务开始作业后,计算机系统便一键发送指令,现场的桥吊、自动导引运输车、轨道吊就能全都到达指定位置。

码头全景

  也就是说,比如,有船停靠以后,船上的某个集装箱想要卸到堆场的指定位置,你就可以通过指令完成是吗? 

  码头:不错,计算机系统下发指令后,我就开始从船上抓取集装箱,这需要全自动化双小车桥吊的配合:主小车自动定位锁具的四个锁孔,副小车根据指令抓取箱子,然后直接放到桥吊下自动等候的自动导引运输车上,就能顺利送达堆场。杨杰敏博士说,全自动化作业让我比传统码头干活儿快多了,“自动化码头设计的效率,我们每小时是40个自然箱,就是指在我们现场的叫案桥或者叫桥吊,它每个小时作业的集装箱的数量。这个40个自然箱每小时是全球效率最高的,而且我们比传统的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要高到30%。所以说自动化码头有‘高效’这个优势,它就比传统的码头有竞争力。”

现场作业

  大块头,听说你身上的自动导引运输车、也就是AGV,不仅是全球首台免换电池的,还能自动充电,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码头:你说的自动导引运输车设备,全都是由振华重工的青年团队自主研发的。它自带顶升装置、全锂电池技术,还会像扫地机器人一样自己跑到我的堆场部分充电,也就说边作业边充电,续航时间无限制。有了这些小车,耗油、耗时、污染环境的集装箱卡车就可以“退役”了。

  杨杰敏介绍,“以前传统的码头很多的设备是柴油机的,它是冒烟的,我们这个码头全部采用这个电动、绿色能源。这个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也能够满足绿色这个要求,因为传统的AGV,欧美这些主流的AGV,都是用铅酸电池,它不仅重量很重、耗能,而且,从环保性能来讲,不是特别好,我们采用钛锂电池,是一种绿色的比较好的电池。”

  从上个月11号你就正式开始作业任务,这一个多月以来,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怎么样?

  码头:你看我的气色和活力,状态当然是非常好。我记得5月11号那天,载箱量是13386标准集装箱的“中远法国”轮在我这儿靠泊作业,它不仅船体够大、集装箱多,业务流程涵盖范围也全面,甚至还有危险品集装箱的操作任务呢!但是我认真敬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我们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健大哥对我是赞不绝口,“这艘船有89个危险品,有接近30多个大件的操作,操作难度大,全球自动化码头里边没有一个敢拿这么大的船。船公司非常满意,这是开创了世界先例。”

现场作业

  我还听说,国外同类码头研发时间一般都要8-10年,青岛港只用了3年多,你的诞生速度怎么能这么快呢?

  码头:这就不得不说,我们青岛港具备专业的团队、顶层的设计、专门的规划,逐步推动实施对我的打造。

  杨杰敏介绍,“我们青岛港为什么说建得比较快,最主要一个特点是青岛港的项目团队,在项目最早的论证、规划、设计阶段,以及后边的测试和后面运营阶段,都是我们主导来开发的。这个主要得益于青岛港多年在集装箱码头的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只要能为我所用,能够实现我们的码头自主、可控、经济这个指标,我们就来做,整个的过程当中都是以我们青岛港项目组为主导开展相关工作。”

  码头:所以现在在业界,大家都说我代表了“青岛速度”!公司自动化码头项目组流程主管宋海涛还说,我的这种建设模式今后可以对外输出推广,成为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呢!

  宋海涛分析,“之前自动化码头难以推广的几点:一个是成本太高,第二就是工期特别长,7、8年。青岛港这个模式作为一个可推广的项目,可以把我们的整个工期控制在三年之内,整个成本控制到完全可以接受的情况,1.3倍,但是整个运营成本大幅下降。所以基于当前建设的状况来讲,整个自动化码头是完全可以推广的。”

  你还有问题想问青岛港设计运营方吗?我们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一档“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互动栏目。今天下午两点开始,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应用研究员杨杰敏博士将会在线解答更多关于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网友提问。

  只要你关注微信公号“有下文”,进入公众号在底部对话框回复“超级”,就有机会进入提问微信群,与设计师零距离接触!未来还会有更多“超级家族”的设计师进入这个群,你的问题将分分钟得到解答。其他听众和网友可以通过中国广播客户端收听“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音频直播。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无人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