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2017-06-20 0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9日)中国保持了一项世界纪录: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2017)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全自主研制的、基于国产众核处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再次斩获该榜单第一名,实现“三连冠”。

  这位超级家族成员,平时住在江苏省无锡市太湖北岸。记者进入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看到的是一个黑黢黢的大家伙,就蹲在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的屋子里,蓝色光点不停闪烁,科技感十足。

  神算子,你到底能算多快呢?

  神算子:这么说吧,在这个世界上,比我算得快的还没出生。有一次国际上给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时候,我的速度都超过了当时榜单报名系统的上限。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回忆,他们只能改用邮件报名,“我们当时提交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的排名时提交不上去,因为人家不支持这么大的计算机,只支持10亿亿次以下的,我们是12.5亿亿次。”

  光说数字我们可不明白,那你给我们好好说说,算那么快有什么用?和我们常说的云计算是不是一回事?

  神算子:我和云计算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它是分散的,比如谁来买了什么东西,是可以分开来处理的。我呢,是解决尖端复杂疑难问题的高手。而且,我们国家有六七个超算中心了,我可是个年轻的大个子,我的体量相当于他们几个的总和。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经常打这样一个比方来介绍“神威·太湖之光”,“我们这台机器让他算一分钟,相当于全球72亿人,每个人拿个计算器在那里不间断地算32年,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计算力的程度。美国的一个专家他当时也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比方,假设我们在一个10万人的体育场,每个人拿一个这个笔记本电脑,需要一百个这样的体育场加起来才相当于我们这样的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这个计算能力。把非常巨大的计算力集中在一个系统里面去解决尖端、复杂的问题。”

  你又能干、集成度又高,一定是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芯片吧?

  神算子:还真不是,关键是你想引进也没法弄,人家对咱禁运啊。以前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用的是美国的英特尔芯片,而我是正宗的“中国芯”。

  付昊桓副教授介绍,这牵涉到整个机器的设计,从CPU的设计、主板的设计、整个集成技术的设计都是自己设计。所有的这些系统都是经过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累,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力量,然后能去做这样的事情。

  神算子:还真不是我吹牛,其实我们自己研发的芯片,一点不比国外的差,而且更加绿色高效!

  付昊桓用数字举例说明,“我们有一个简单的测算,就是你每消耗一个瓦特,我们能提供6个G的计算力。像这个美国最顶尖的系统像他们的泰坦,提供2个G左右,我们比他要高效3倍,像日本京系统是1个G左右,我们比它的能耗效率要高6倍。”

  我们这里有一组关于你的数据:峰值运算首次超过10亿亿次/秒、达到12.5亿亿次,持续性能高达9.3亿亿次/秒,一面世,就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之首。你一出生起点就这么高,压力大不?投入运行一年来,你都做了些啥?

  神算子:嗨,像我们“超级家族”都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从云雨嬗变,到海浪潮汐,再到分子运动、宇宙穿行,只要设计好相关的程序,我都可以模拟甚至预测。全机运行的复杂计算我已经做了三个。

  付昊桓介绍,“一个是大气,希望未来能够达到一公里甚至一公里以下的分辨率去做大气的模拟,我们讲叫云分辨,就是天空中的甚至每一朵云,您都可以把它模拟出来。那这样的话台风这些事件,我们都可以模拟。第二个应用是全球的海浪的模拟,做到一公里的分辨率。第三个是材料科学方面合金的核心的一个分子级别的过程模拟。还有天宫1号天宫2号等等,这些重大装备的设计,他需要我们去进行相应的模拟,模拟之后,研发进程可以加快。”

  那个下围棋的AlphaGo这两年可大出风头,轻轻松松就把我们人类的围棋高手打了个遍。他的这些本事你也会吗?

  神算子:其实这方面的内功修炼可是一点儿都没放松,付昊桓副教授和他的团队也正在做一套这样的框架。

  付昊桓告诉记者,“我们其实和百度搜狐等等这些公司,都有一些前期的合作会谈,他们对我们国产的生态也非常感兴趣,我们这个生态打造好了之后,他就可以在我们这个上面再去做,下围棋也好、语音的识别、图形的识别、未来的机器人小助手等等这些事情,我们也希望国产的平台能去支持这样的事情。”

  “神算子”你这么能干,下一步在事业上有何打算?

  神算子:我能做、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除了继续去推进前沿科学,将来还要借鉴云计算的思路,让更多的企业甚至个人来使用。

  对于未来的事,付昊桓副教授介绍,“我们所处的无锡包括江苏的这整个地域是一个制造业比较密集的区域,现在我们和很多的制造相关的院所和公司合作。比如说咱们的大型的船舶的设计、飞机的设计,包括飞机发动机的设计,我们都在和他们合作去研发一些咱们国产的自己的模拟的软件,去加快模拟的过程,包括很多的服务,希望把它转换成对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有用的一些服务。”

  “神算子”“神威太湖之光”与记者的对话就到这里,您还有问题想问设计师吗?我们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一档“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互动栏目。今天下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技术研发部应用支持课题组主管刘钊将会在线解答更多关于超级计算机的网友提问。

  只要你关注微信公号“有下文”,进入公众号在底部对话框回复“超级”,就有机会进入提问微信群,与设计师零距离接触!未来还会有更多“超级家族”的设计师进入这个群,您的问题将分分钟得到解答。其他听众和网友可以通过中国广播客户端收听“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音频直播。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神威·太湖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