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再陷办学丑闻 日本内阁府与文科省调查结果大相径庭

2017-06-18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近日日本媒体披露政府或为首相安倍晋三的好友办学“开绿灯”一事,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日前证实,在文部科学省内部找到已被曝光的大部分文件内容,并针对此前的调查没能得出结论向公众致歉。

  据悉,这些内部文件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设立兽医学院一事。文件中说,加速推进设立兽医学院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

  不过,日本内阁府16号也公布了有关该事件的内部调查报告。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两份出自日本政府不同部门的就同一事件进行的调查报告,竟然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结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些内部文件和报告中暗藏着那些秘密?

  事件要从日本《朝日新闻》今年5月17日披露的内部文件说起,当时被《朝日新闻》披露的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的内部文件中,内容涉及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设立兽医学院一事。文件中说,加速推进设立兽医学院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有50多年没有批准新设立兽医学院。今年1月,加计学园获批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学院。3月,今治市议会通过相关议案,决定为加计学园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并将提供最高达96亿日元的建设补助。对此,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5月25日晚召开记者会证实这批文件确实存在。他认为文件中所提到的“官邸最高层”指的应是首相本人或官房长官,并批评政府本应公平、公正的行政环境已经遭到破坏。

  关于这份内部文件的真伪,日本文部科学省在第一时间宣称相关文件并不存在,但在已经辞职的元政务官和多位在职职员的证言下,本月15日又改口承认,确实有这样一份文件,并且承认在批准新设兽医学科过程中,受到了来自首相官邸的压力。

  对此,日本内阁府迅速展开自查,16日内阁府发布调查资料,称未能发现相关文件,负责主导相关调查的地方创生大臣山本幸三甚至在国会暗示,如果相关文件真的存在,应该是文部科学省派往内阁府服务的年轻职员的个人行为。对于同一事件,文部科学省和内阁府这两个日本政府的部门为何会得出完全不同的调查结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朱曼君观察,大部分日本媒体都认为,此次出现两份内容相互矛盾的内部调查报告,显示出首相官邸希望将事件的责任推诿给官僚,而文部科学省的官员则已经对官邸的高压态势忍无可忍。

  安倍晋三此前曾在国会上称,如自己对此事进行过行政干预将会承担相应责任,但面对在野党议员追问如何担责时却拒绝明确表态。16日,安倍在国会接受质询。他坚称,自己没有在这一事件中以首相身份施加影响。

  但安倍的这一说法遭到了在野党的质疑。日本民进党干事长代理福山哲郎直接反问:“首相的意见”、“来自官邸最高层的声音”,针对这些的疑虑无法完全消除,怎么看都觉得可能是首相说的。

  此外,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又拒绝对相关证人进行询问,这遭也到了在野党和外界的质疑。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对此高声质疑,“自民党、公明党为何反对证人询问,大多数国民对此都不能接受。”

  而不管“加计学园丑闻”事件透露出来的日本政府内部的权力争夺战是如何的错综复杂,不应忘记的是,这次事件真正的焦点应该在于批准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的决策到底合不合规,这其中到底有没有人违法牟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朱曼君观察,日本国会在16号已经正式闭幕,尽管在野党和多数民众都表示对于政府以两份相互矛盾的报告终结相关调查的做法不满,但是目前看来,由于执政党在议会两院的绝对多数议席,此次事件还不足以让安倍政府“伤筋动骨”。不过,另一方面,从3月的森友学园丑闻,到现在的加计学园丑闻,安倍首相及其家人不断深陷以权谋私、为友人谋取私利,越来越多的舆论开始转向对安倍政权的批判方向。能否改变目前日本政坛“安倍一强”、首相官邸可以为所欲为的现状,说到底,考验的是日本媒体和民众的智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倍;加计学园丑闻;兽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