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超级探测器“嫦娥五号”

2017-06-09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9日),“超级家族”派来和大家对话的是超级探测器“嫦娥五号”。大家应该还记得,嫦娥一号和二号完成了“绕月”,嫦娥三号完成了“落月”,而嫦娥五号将在今年年底飞向月球,完成月面取样返回任务。这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如果这次任务成功了,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个自主掌握月球探测返回技术的国家。那么,嫦娥五号计划怎样为我们捧回月球土壤呢?任务成功后,接下来又是否会有人去登月?

  从前,地上的嫦娥羡慕月宫里的生活,就吞服了长生不老药飞到了那里,在那里还有一只白兔拿着玉杵,正在捣药。

  嫦娥五号:这是传说,真实的故事,还是由我——嫦娥五号讲给你听:月亮上其实特别冷,最低能到零下183摄氏度。俗话说,天上一天等于地下一年,由于自转周期不同,在月亮上,一个月夜等于地球上的14个日夜。那里没有月宫,但是,真的有“嫦娥”和“玉兔”!2013年底,我的三姐——嫦娥三号带着中国造的第一台月球车”玉兔号”抵达了月球,她们的任务完成后,就永远留在了那里。不过,今年11月左右我将在咱们国家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护送下,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去月亮上找他们。

  记者:我记得去年2月采访嫦娥三号时,她是最后一次苏醒,当时,她已经在遥远的月球超期服役了14个月,现在她们终于能见到家乡的亲人了!

  嫦娥五号:相比三姐,我更丰满一些,体重是她的两倍还多一点,现在流行大号姑娘。我不仅能“到月球”,还能“回地球”,不胖点,没有能量,我怎么回得来?

嫦娥五号着陆地点(红圈处):吕姆克山脉(喻菲摄)

  记者:嫦娥五号,你看起来确实不太一样,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都串在一起,像一串“葫芦”,真是“凹凸有致”!

  嫦娥五号:你不懂,这叫健美。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说,我的每一部分就像变形金刚一样,是组合在一起的,它们是搭配发挥作用的。“从发射到月球轨道,这四个器是在一起的。但到月球轨道之后,一方面要进入月球轨道,另外一方面要进行分离。使着陆的这两部分着陆在月球上,轨道器和返回器还停留在月球轨道上。这时候出现了两两器组合的情况。到月球之后,着陆器和上升器又各自有工作,着陆器主要是月球环境的探测和月球月壤的采集,以及将月壤转移到返回器中。完成这些任务后,上升器要进行上升,点火上升,离开月球表面进入月球轨道,和停留在月球轨道上的轨道器和返回器进行对接,将样品转移到返回器中,再分离。这时,轨道器带着返回器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在进入地球附近的时候,轨道器和返回器要再次分离,返回器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除了看三姐,这次我最重要的使命是把月球土壤带回来。我会落到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的吕姆克山脉附近。在那里,我有两套系统来帮我获取大约两公斤的月球样品:一套是要在月球上进行钻取,获得月球深层次的样品;另外一套是抓取月球表面上的样品,这部分月球表面的土壤是我主要带回来给你们看的,分量大约是从月球内部取壤的3倍。我在月球上取壤的时候就像大家在街头玩的夹娃娃游戏。

  嫦娥五号:胡浩总设计师说,“表取”要用机械臂,但有一定范围,因为毕竟机械臂的长度有限。爪子要张开,它在轨道器上,爪子张开抓住,需要控制的精度很高,一大堆要求,好多系统要提供支撑,包括测控,自己看,眼睛得好使,要不然误差大就抓不住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孙为纲

  记者:组合体要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第一次实现交会对接,这和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有什么不同?

  嫦娥五号:基本原理是相同的,但是,神舟十一号里有航天员,他可以在返回舱中来回移动,而我这次去是自己去,没有航天员在身边。怎么办呢?

  记者:总不能求助玉兔号吧?

  嫦娥五号:它可以给我精神上的支持。其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孙为纲已经给我设计了一套机构,可以让取回的物品自动转移到返回器中,并且还会把我的返回器自动封死,不会在返回的过程中,漏掉一分一毫。“这在我们国内是个突破,包括样品的转移过程,从一个航天器转移到另外一个航天器中必须要安全、可靠,并且不能卡死。卡死以后,我们连分都分不开了。转移完了以后还要封装,把舱门关死。”

  嫦娥五号:不过,我觉得这些都不是这次任务中最难的地方,高速返回才是最关键的,我要按照每秒十多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高速再回到大气层。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曾经对我说,担心我速度太快万一刹不住,有生命危险,所以科学家们设计让我呈跳跃式着陆。“我们专门设计了特殊的这种返回轨迹。就像小时候打水漂,目的就是进一步减速,通过减速保证整个产品返回的顺利。”

  记者:嫦娥五号,真希望下一次你再启程的时候,可以有宇航员陪在你身边,然后就像美国阿波罗号上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一样,也在月球上留下一个鞋印。

  嫦娥五号:这回算你说对了。孙为纲老师告诉我,在我设计之初,他们就努力通过整个工程,为载人登月和探索火星来进行技术验证和考核。“载人登月是我们心中早有的计划,在探月工程中考核技术,我们也专门就载人登月进行了多次的研讨和论证。”

  记者:如果所有的探月技术已经得到了验证,是不是就不用人再到月球上去了?现在,很多国家不都已经暂停探月的脚步了吗?

  嫦娥五号:当然不是,现在我们只是验证了探索月球正面,我的另一个姐姐——嫦娥四号会在明年去探索月球背面。她要实现发射中继星和发射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两项任务,这些都是世界上的“首次”,也让很多外国研究机构都羡慕不已。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就对登月工程非常感兴趣,但和半个世纪前不同的是,这次特朗普打算和私营领域合作。他们已经开始动作了。至于为什么一定要让人来登月。孙为纲老师说,“如果问,我们人为什么要登喜马拉雅山?我们可以用直升飞机把设备送到喜马拉雅山上,但为什么有人去呢?他一定是有探索的精神,航天人就代表人类探索太空的决心。”

  听完嫦娥五号与记者的对话,你还有问题想问设计师吗?我们在网络上开设了“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互动栏目。今天上午九点到十点,嫦娥五号设计师之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某型号副总设计师、研究员杨宇光将会在线解答更多关于超级探测器的网友提问。

  只要你关注微信公号“有下文”,进入公众号在底部对话框回复“超级”,就有机会进入提问微信群,与设计师零距离接触!未来还会有更多“超级家族”的设计师进入这个群,你的问题将得到他们的解答。其他听众和网友还可以通过中国广播客户端收听“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音频直播。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嫦娥五号;超级家族;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