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菜鸟、顺丰恢复数据传输 回顾两者积怨从何而来

2017-06-04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日中午,顺丰和菜鸟的战火正式点燃。顺丰指责菜鸟手伸得太长,要了不属于阿里系的订单信息,菜鸟则回应顺丰丰巢存在信息泄漏的漏洞。二者你来我往,鏖战不断升温,引来其他互联网企业纷纷站队。顺丰先得到京东、腾讯的支持,菜鸟的麾下多了全峰、圆通两个拥趸。

  就在双方剑拔弩张之际,2号晚上,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的高层来京,协调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并在3号凌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菜鸟和顺丰已经握手言和,双方同意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昨天下午一点,一名淘宝平台珠宝卖家证实,发货接口已经恢复。

  菜鸟和顺丰之争貌似已经尘埃落定,但讲和之后,两者之间的核心冲突真的能就此抹平吗?两者的积怨从何而来又将如何走向未来呢?

  即使这场争端开始于人人怀旧的儿童节,企业之间撕到明面上的对抗,也无法只当作是小孩子过家家而已。握手言和背后,当真能够一笑泯恩仇吗?不妨来重新认识一下互怼双方。毕竟,大多数人熟悉阿里,但可能并不知道菜鸟是干嘛的;天天看顺丰小哥的段子,也不一定用过丰巢的柜子。

  先说菜鸟。阿里巴巴当年美国上市,马云在美国路演时说过一句话:阿里巴巴并不卖货,每天有数百万商家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进行买卖;阿里巴巴没有一个快递员,但有很多物流合作伙伴。前者说的是淘宝和1688,后者说的是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马云在菜鸟诞生之初就这样说:“我们有一个大胆的设想,通过建立中国智能骨干网,让中国两千多个城市,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上网购物,24小时货物一定送到你们家。”

  阿里是典型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它的核心是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数据整合,对接供需。套用这个理念,菜鸟没有自己的物流实体,但是淘宝和天猫上商户的每一个在线发单,都是通过它;货物在途的腿怎么走,不是他的事;他想做的,是整合物流大行业所有资源的那个脑子。为了达成这个愿景,阿里还少见的加重了部分资产,大到建立了八大仓储中心提升中继速度,小到通过菜鸟驿站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菜鸟成立时,三通一达以及顺丰都在台下,笑意盈盈。然而两年之后,菜鸟的两岁“生日”上,顺丰掌门人王卫缺席了。同年六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5亿人民币创建深圳丰巢科技,货柜业务与菜鸟驿站重合。没错,这就是和菜鸟对台的另一主角,而两年前的那个夏天,才是真正的风起于青萍之末。

  对垒,为的是什么?是数据。是菜鸟要做智慧物流大脑所必需的条件,也是物流企业寄托了自身发展想象空间的核心。就在几天前,菜鸟召开全球智慧物流峰会,顺丰的王卫,又一次没有参加。讲台之上的马云,说了这样一番话:“如果各个物流公司你们的数据不能通起来,最后灭掉你们的一定数据通的,那些小的快递公司。所有物流企业要把数据当回事,但是数据当回事,绝不等于大家去霸占数据。数据只有分享。只有分享和共享做的好的企业才能成功。”

  事已至此,阿里万年黑,京东掌门人刘强东2016年丰巢成立之初说的一句话,今天被不少人解读为了一语成谶:“菜鸟网络本质上是要在几个快递公司之上建立一个数据网络,说的好听一点就是提升快递效率,说难听一点最后你等着瞧,几家快递公司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吸走。其实他们现在都知道,只是没有能力离开了,因为你不听他,可能马上就被踢出去,包裹量的50%就没有了。所以命根子已经被抓到手里了,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

  虽然刘强东所谓的被菜鸟吸走利润并不属实,但这些猜忌和担心早已存在。快递企业们虽然在菜鸟中持股,但不过只是极微弱的1%,将数据拱手交出,换来的所谓网络优化,效率提升,带来的效益却未知几何。就好像《一代宗师》里,宫老爷子与叶问过招,高手对决最终比的是想法,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对快递企业来说,未来菜鸟会不会处于货源的支配地位,会不会对货源产生一些影响,他们有所顾虑、有所担忧。阿里应该打消这种担忧,不能让别人怎么做,不能怎么做;而是我能提供什么,你愿意就去做,这样是共同成长。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菜鸟;顺丰;互通数据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