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携40多家银行推出云闪付二维码支付服务 安全级别高

2017-05-28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随时随地的移动支付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出门不带钱包甚至也不会感到慌张。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便利了,但这背后却有着一场残酷的竞争,移动支付领域的各大企业正为抢夺市场份额而拼得硝烟四起。

  昨天(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在北京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强势加入移动支付领域。那么,在这个前有支付宝、微信、后又APPLE PAY的移动支付市场中,银联云闪付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又将给支付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试想这样的场景:炎炎夏日与人约会,忘记买水的你,狂奔到前方的自助卖水机,无奈还差一块钱;深夜加班,饥饿感爆棚,到楼下便利店觅食,却发现忘带钱包;扫码支付,需要联网,不小心蹭了个伪基站或者被人拍下付款前的二维码,面临被盗刷的危险——不管你是付账还是收银,以上这种糟糕的支付方式都会让你瞬间失去好心情。

  基于此,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表示,想避免现金不足的尴尬、刷卡支付的繁琐、扫码支付的危险,银联云闪付便应运而生。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银联在15年12月12日推出了NFC支付业务以后,继续与各家商业银行在依托支付创新技术以及支付环节多重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推出了云闪付二维码支付业务,交易发起方面,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经超过40家,另外还有60家商业银行正在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

  那么,同样是手机支付,那么云闪付和大家用的比较习惯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是技术原理的不同---支付宝、微信使用扫描二维码来支付的方式,而银联云闪付是采用NFC进场支付,类似刷公交卡,通过内置芯片靠近,支付就完成了。

  如此便捷的支付方式,是移动支付的好处。但是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银联方面也说了,云闪付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它的核心其实是一种被称作是“支付标记”的技术,类似于银行密钥,它的每一次交易都会产生唯一的一个动态的安全码,据说这样的技术比扫码安全许多。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薛质解释,我们电脑上有u盾,实际上TOKEN支付标记就类似于u盾这样的东西。现在移动支付都没有上TOKEN,云闪付比现有的移动支付安全级别高。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进一步指出,云闪付具有多重安全保障,支付时不显示真实卡号,有效地保护了持卡人隐私以及支付敏感信息。“这次实际上就把交易的过程当中把卡号用TOKEN(支付标记)的这种动排定码来进行变换,是非常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动态率(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可以进行使用,在其他地点就不能够使用了。所以就能放心自己卡的信息和相关的个人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一种屏蔽。”

  除了安全之外,业内人士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云闪付支付的便捷程度也值得大家关注。

  扫码支付必须有一个前提,一个是移动设备在联网状态,如果信号不好,有可能就会遇到麻烦。而云闪付相当于是在手机里绑定了一张虚拟的银行卡,与平时刷卡是一样的,只需要POS机联网即可。

  再直观表述一些,就是比如用一个内置云闪付芯片的手机或者是手表,只要靠近,感应POS机,就可以完成支付。不过,这些亮点能否帮助银联实现支付市场的逆袭?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说,目前云闪付在市场还面临两大挑战。近期来看,可能微信支付宝这种扫码模式还是会略胜一筹;互联网巨头是通过贴钱补贴来进行消费,是烧钱的,但是以往银行系的这种推广很少用这种模式。

  此外,云闪付的前提是要内置芯片,而目前苹果三星公布的支持机型皆指向最新机型,使用门槛还比较高。但是无论如何,从下个月2日开始,在全国40个知名商圈约十万家商户里,如果你尝试使用银联云闪付挥卡、手机以及扫码支付,均可享受一定的优惠。相信,一个全新的支付时代正在来临。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银联云闪付;商业银行;内置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