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航程]创新之路

2017-05-2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 刘飞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立足“五通”,提出了更加宏远的建设“五路”的思想,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关于“创新之路”的论述。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同时,打造“创新之路”既与去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提出的“创新”相互勾连,也与中国国内自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

  李向阳指出,在去年的G20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场提出的也是创新。创新又体现了中国国内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国际发展的统一。在十三五规划中,五大理念首要的理念是创新,所以对于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持续低速增长,出路就在于科技创新。同时,未来“一带一路”也需要制度创新。

  “一带一路”的创新之路究竟应该如何建设?科技创新无疑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习主席的演讲中特别提及: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科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去年初已经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运用科技创新,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面临的共同问题。

  白春礼指出,气候变化、人类健康、多发传染病防治等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问题。中国为沿线国家提供科技咨询,科技知识、科技调研作为基础,解决共性发展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

  关于创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

  习近平: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我们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这些创新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正是中国为建设“一带一路”的创新之路所作的贡献。白春礼介绍,中国通过合作,在全球设立了九个海外中心,监测全球气温变化。中外科技工作者携手,共同应对全球变暖。

  在创新之路的论述中,习近平主席还提出,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快捷的移动支付系统、方便的网购物流体系、精准的大数据分析,这是科技创新之外,数字经济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作为全球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领军者的马云,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这番讲话,感慨颇多。他说,“一带一路”是了不起的构思和设想,对企业也是一个机会。“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推动经济和创造就业,促进当地民生发展。‘一带一路’跟全球化的最大差异就是普惠,让更多年轻人、更多妇女、更多小企业、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有机会参与。”

  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拉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来西亚把原有的一座飞机场改造成为“电子自由贸易区”,并推进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互联互通。

  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说:“所有货物来到这个地方,把税务和非税务的障碍进行简化。将来马来西亚的货物,比如榴莲、燕窝等也可以运来这个地方,再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转售给中国人民。未来,我们希望在贸易、文化各方面能够更深入的交流。

  创新之路,是走出一条前人未曾走过的和平、发展之路。创新之路,也是开启一段“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新航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倡导的最受国际社会关注和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一个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大合作、大开放、大包容的倡议,对世界经济增长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它已经上升到一种理念,一种思想,这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最新贡献。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习近平;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