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于5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2017-05-18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要在韩国的首尔和中国的首都北京之间画上一条长长的弧线。从今天开始,韩国总统特使、韩国国会议员、前总理李海瓒将跨越整条弧线飞抵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从以往惯例看,考虑到与华关系和解决朝核等问题的重要性,历届韩国总统都会派自己的心腹或者说是重量级的人物为特使前往中国。这次特使来华会有哪些不同?因部署“萨德”遇冷的中韩关系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呢?

  中国民众或许对“韩国特使将至”的消息已经不感到陌生了。四天前的5月14日,当韩国政府代表团在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韩联社记者便报道称,文在寅将前总理李海瓒作为派往中国的特使人选。而在5月1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对外证实,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韩国国会议员、前总理李海瓒将会在5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被问到,中方对韩国总统特使访华有何期待时,华春莹表示:文在寅总统就任后不久即派李海瓒特使来华沟通,体现了韩方对中韩关系的重视。当前,中韩关系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希望此次韩方特使来华沟通能够为双方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韩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据了解,韩国总统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李海瓒访华期间计划与中方人士就两国关系广泛交换意见。据悉,李海瓒所率领的访华团还将包括国会议员、前驻华外交官以及智库研究员等多名成员。

  韩联社在介绍李海瓒时,说他“与中国高层有不少交情,被看作韩国政坛上典型的‘亲中派’人物”。韩国总统访华特使李海瓒与中国颇有渊源,这也并非是他第一次作为总统特使被派往中国。2003年2月他曾作为当时候任总统卢武铉的特使来华访问。

  在韩国国内他多次当选国会议员,被认为是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内的资深人士,并于2004年至2006年在时任总统卢武铉政府内担任国务总理。而中韩建交15周年时(2007年),李海瓒也曾率团来华。时任国务委员唐家璇、中联部部长王家瑞都曾接见过他。

  韩媒认为,作为韩国新总统身边的“重量级人物”,文在寅派出李海瓒来华是为找到打破两国关系坚冰的突破口。

  众所周知,中韩关系因“萨德”部署问题而降至谷底,因“萨德”而起,也必将由“萨德”而终。撤销“萨德”是中韩关系得以缓和的前提。不过,对于韩国新政府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由衷的赞赏。韩国执政党方面已宣称由原朴槿惠政府做出的“萨德”部署决定非法,并要求通过国会决议;而文在寅也一直主张“萨德”部署与否应取得中俄的同意。

  文在寅胜选后也表示要和中美做好沟通,美韩关系重要,但中韩关系同样重要。同时,中韩元首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通话,韩方表示尊重中国的重大利益关切;韩国方面也派代表团积极参加了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中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