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渔山村在扶贫会上学习经验:发展电商卖特产

2017-05-17 07:42:00来源:央广网

  易地搬迁户签下名字按上手印,一车车混凝土浇筑成通村的水泥路,返乡的年轻人听完创业培训,把自家的农产品发到朋友圈售卖……这些都是湖北鹤峰渔山村的村民脱贫致富的点滴进程。昨天,全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推进会上,村支书和驻村干部听到了经验和提醒,也感受到了压力。

  驻村日记

  5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一 雾转晴

  昨天晚上的降雨之后,山间涌出雾气。早上7点半,跟村支书饶以明、县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王远涛和扶贫工作队长陶必红一起从渔山村出发,去铁炉乡开会。王远涛开自己的私车,路上有村民搭车,山路蜿蜒崎岖,左拐连着右拐,搭车的老汉晕车了,喊停车,要下车走路。

  

  在鹤峰县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推进会上各个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观看县城主会场的画面。县旅游局驻太平乡水田包村工作组的组长覃正玉介绍发展电商卖特产的成效:2016年11月至今,电商平台销售蜂蜜4215斤、腊肉3052斤、鼠麹草粑粑2677斤、土鸡438只……

  水田包村跟渔山村都是交通闭塞但物产丰富的村庄,我问王远涛,会不会担心他们抢占了先机?他说,这不是竞争的对手,而是学习的对象,上个月他还给覃正玉打过电话请教,“我们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色,我也找过她,我说你们那个电商搞得好,要她带我去参观。你看我的通话多久了,打了22分钟的电话。”

  会上也说到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运动式推进,工作时快时慢、力度时紧时松。”分管“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明义提醒,精准扶贫不能运动式推进,工作时快时慢、力度时紧时松,没检查的时候在微信群里叫不到人,检查来了就反应迅速。他说,突击性迎检只能应付明查,无法应对暗访。

  

  分管“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的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陶拥政说到,要力争在6月底前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打断了他,“不要说力争,确保好不好。今天把这个话说死,6月底之前要出来,不要再‘力争’了,搞不好又力争到年底去了。”

  会议结束之后,我听几位参会的干部提到这个细节。王远涛说,大家压力不小,“现在脱贫攻坚我们提出的是:春季攻势、夏季决战、秋季决胜、冬季检阅。我们现在脱贫攻坚是在战场上,哈哈,军令如山倒……”

  开完会,再办点事,吃了晚饭回村,夜色里车开得比早上慢,打开车窗,山林里已经有初夏的清新气息。月亮还没从山那边升起来,满天的星星密密麻麻,这样的风景,要在灯光稀少的山村才容易看到。(记者白杰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驻村日记;电商;特产;渔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