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渔山村流动售货车见证村庄发展变化

2017-05-16 08:45:00来源:央广网

流动售货车上货品琳琅满目

  渔山村是湖北省鹤峰县最偏远的村庄,虽然大部分人家已经通路,但去集镇的成本还是比较高。这几年,有小货车搭载蔬菜、水果和副食品到村子里来叫卖。“新货郎”的流动售货车也见证了村庄的发展变化。

  驻村日记

  5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二十 多云转阴有小阵雨

  中午,渔山村的主干道上开过来一辆小货车,停在路边,喇叭里用方言反复播放货品的名称。

  司机田师傅下车,跟熟悉的村民聊天,等待顾客。从铁炉乡到渔山村村委会,2008年建成土路可以通车,第二年铺上水泥路。田师傅是在2011年之后,成为从鹤峰县城到渔山村的“新货郎”,到现在已经五六年了。

流动售货车上货品琳琅满目

  从渔山村到铁炉白族乡的集镇,虽然有水泥路,但是山路并不好走,更没有固定的客运线路,搭车来回大约要四十块钱。不如用这个钱买田师傅送货上门的东西:桃子15元一斤,西瓜4元一斤,胡萝卜2元一斤,还有苹果、茄子、青椒、豆皮、凉拌菜、烧鸡、猪头肉,火腿肠、香酥蚕豆、烧饼,醪糟,等等。田师傅说,货品是批发来的,他售卖的价钱不会比乡里的集镇上贵,而且重视质量,“这个商品比商店里的东西还要新鲜,因为肯定卖得快,街上一个摊位哪有这么多流动的人。”

  从鹤峰到渔山村,每个星期跑一两个来回,田师傅也摸出一些规律,比如,周五周六生意最好,因为在集镇上读书的孩子回来了,家里要买吃的改善生活。 

流动售货车上货品琳琅满目

  一天的利润最高能到三四百,一个月能挣五六千。不过田师傅觉得,这两年的买卖并不好做, “物价上涨,商品贵,但村民种的东西不值钱,就没钱消费……”

  渔山村的村民住得相对分散,田师傅也只开到通水泥路的地方。这个季节不缺自家种的蔬菜,在这一处停靠点待了半个小时,旁边的村民想了想,才称了10块钱的零食。

  今年渔山村有更多的地方要通水泥路,田师傅并不担心影响自己的生意,他说,路通了,村民多赚钱,才会买更多的东西。(记者白杰戈)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驻村日记;流动售货车;渔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