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宣部召开基层工作加强年总结会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接地气”

2017-05-13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3日消息(记者李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宣部昨天(12日)在深圳召开“基层工作加强年”经验交流总结会,会议的主题是让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接地气儿”、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宣传到各家各户。江西南昌、广东佛山、安徽金寨、北京延庆、浙江温岭及福建等地的代表分别发言,跟与会者分享经验。

  又萌又可爱的网络形象“曙光狮”活跃在浙江省温岭市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成了当地年轻人喜爱的网络“萌宠”、“网红”和当地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力抓手。“曙光狮”主题系列漫画一经推出,立刻引来网络围观,受众接近两亿人次。

  温岭市委宣传部徐勇兵表示,“我们做的主题是比如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很多期节目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都非常高。打造的是一个网络正能量的代言人,通过打造‘曙光狮’拓展了整个网上宣传的载体,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

  北京市延庆区大榆树镇高庙屯村的宣传文化组织员束忠琴也是当地的一位红人、出名的“文化大管家”。她会指挥合唱、编排舞蹈、演奏乐器、使用电脑、做群众工作,管理着村里的益民书屋、数字影厅、党员远程教育、村村响广播、健身器材等。在她带领下,村里的“一枝花舞蹈队”壮大到了四五十人,去年,她还策划、导演了村里的春晚。“腰鼓开场,独唱,二胡演奏,花式篮球,快板,都是我们村民自己弄的。老百姓可高兴了。”

  宣传无死角,关键在基层。地处大别山的安徽省金寨县以“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为抓手,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新模式,推动文化与物质双小康。

  安徽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李涛告诉记者,金寨的“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始终坚持群众是主体、农民为主角。“像‘大别山农民之友’、‘山里红民间文艺团队’这样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文艺团队不定期的在‘农民文化乐园’开展活动,做到了接地气。周周有歌舞、月月有大戏,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带来的服务,真正成为了广大农民群众身边的乐园和精神家园。”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宣部;基层工作;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