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武装叙利亚库尔德人打击IS 土耳其:希望修正错误决定

2017-05-12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朱西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防部9号宣布,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国防部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以确保其能够顺利攻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主要据点拉卡。

  此举招致土耳其的不满。土耳其认为,美国政府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其势力做大会影响土耳其国内局势稳定。库尔德工人党是土耳其、美国、欧盟认定的恐怖组织,其武装人员现多聚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地区,近两年多次潜入土境内发动袭击。

  10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耶尔德勒姆分别表态,对美国日前决定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支持表示不满。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在早已伤痕累累的美土关系上撒盐呢?此举会对叙利亚及其周边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叙利亚局势关系到土耳其国家安全,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不应由另一个恐怖组织实施,希望美国能够修正错误决定。

  埃尔多安说:“美国不应该利用一个恐怖组织去打击极端组织,这样的举动会危及叙利亚以及该地区的未来。很明显,美国以前在叙利亚犯过同样的错误。”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表示,土耳其反对美国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不仅不利于土耳其,也将对美国自身产生消极影响。

  耶尔德勒姆说:“不管是直接或者间接,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土耳其都坚决不接受。土耳其和美国是北约中两个重要的盟友,因此我们不认为美国会在重要的盟友和恐怖组织之间,选择支持恐怖组织。”   

  正在黑山访问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表示,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没有区别,他们获得美国的武器将威胁到土耳其的安全。按恰武什奥卢的说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定于下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他将在和特朗普会面时讨论这一话题。

  其实,“叙利亚民主军”是一支“杂牌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其中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主要力量。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是恐怖组织。土耳其担心“人民保护部队”通过打击“伊斯兰国”而在叙利亚境内做大,进而同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联合。

  据了解,美国此次向库尔德武装提供的武器包括重机枪、迫击炮、反坦克武器、装甲车以及工程设备。五角大楼发言人怀特9日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为了在拉卡对“伊斯兰国”“打一场漂亮仗”,必须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库尔德武装提供装备。怀特还强调,“叙利亚民主军”是目前唯一能在未来成功攻下拉卡的地面武装。

  军事观察员尹卓指出,库尔德武装一直是美国和西方所依赖打击ISIS(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支主要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他们组织能力非常强,战斗力也很强,有很强的意识形态的指导。它要求独立,已经跟土耳其政府打了多年的仗。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现在支持库尔德民主军,支持库尔德武装,实际上主要是想利用他们组织纪律性强、战斗力强等特点,让它们集中力量打击ISIS(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尹卓认为,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实际上已经把盟国土耳其的核心利益,当作了取得战场胜利的交换筹码。美国给库尔德的,比如轮式作战车辆、装甲车、火炮、重型机枪等,都属于陆战重型装备。美国能够提供这些重型装备,说明美国对它们的政治信赖度是相当高的,这当然引起土耳其政府非常强烈的不满。美国在反ISIS的战斗中,应该说是牺牲了盟国的核心利益,把盟国的核心利益作为它取得战场胜利的一个交换筹码,当然使各个盟国对美国的信任度和跟美国的政治关系受到很大削弱。

  叙利亚今后的前景,直接影响到中东今后的发展前景。尹卓分析,现在影响中东和平的最主要障碍,已经从恐怖主义转向表现为各派别斗争的大国博弈。现在看来,叙利亚政府虽然军事上受到很大削弱,控制地盘在减少,但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下,挺过困难时期是有可能的。今后,以叙利亚政府和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力量,通过和谈组成联合民族团结政府,这个前景也不是不可能。所以ISIS(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今后不是最主要的障碍,现在最主要的障碍就是两支武装力量跟它背后所支持的势力能否走向和谈,通过和谈把叙利亚局势和中东局势引向和平。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美国;叙利亚;库尔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