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医大总院被指为民营医院“揽生意” 当地卫计委:两者非依托关系

2017-05-11 0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5月11日消息(记者恒巴特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一,中国之声报道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让患者到民营医院做检查,不仅未给患者带来便利反而增加了就医成本,而两家医院关系不明的新闻。报道播发后,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宁夏卫生计生委多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对此事展开全面的深入调查,初步认定,两家医院并没有“托管”关系,背后是否涉及利益交易,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取证。

  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陆续有患者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吐槽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的经历。此外,在新浪微博、当地主流媒体官方微信号上,也有大量类似留言。明明到公立医院看病,大夫却介绍患者到不知名的民营医院拿药、治疗、做检查。这让不少患者感到难以理解。

  

  宁夏患者在微博上吐槽在宁医大看病的遭遇

  患者詹先生,是一名牙科医生。今年3月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看病,痛疼难忍属于急症患者的他,最终也被大夫批条子转到慈济医院去检查住院。出院回家之后,詹先生看到医院开的单子上面的公章,居然印着“宁夏慈济老年病医院”。“盖的红章是‘慈济老年病医院”。疾病诊断证明及出院证上,抬头却写的是‘宁夏医科大学附属总医院’,然后括号写的是‘宁夏慈济老年病医院’。”

  詹先生表示,民营二甲医院--慈济医院,是否与宁医大总医院存在托管关系,对于看病求医的患者,尤其是急症患者来说并无太大关系,关键看医院是否有执业资质的医生为患者看病,能否专业高效地治好病。

  和不少患者的就医感受相同,詹先生认为,从公立医院转诊到民营医院,这中间的环节让他觉得挺麻烦。“作为患者来说,中间又耽误了时间,又多余挂个号。”

  

  宁夏慈济医院挂着宁医大总院的招牌

  重复排队,重复挂号,甚至做检查、拿药都被要求民营医院去。两家医院到底是两家医院是什么关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官网2016年1月发布消息称,宁夏慈济医院是一所全面依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民营医院。

  昨天傍晚,宁夏卫生计生委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两家医院并不是“依托关系”。“从法律法规以及我们的政府文件来说,宁医大总院和慈济医院没有托管关系。这个我们可以明确。”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发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宁夏卫生计生委已经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我们已经成立了调查组,纪检监察、医管,去了一趟总医院,做了相应调查。发现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发现这个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整顿行业,也是契机。至于两家医院私下里有什么协议,或者利益关系,还需要深入调查去。我们财务及监管部门已经全部介入。”

  

  网友在当地主流媒体官网微信上的留言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根据初步调查,这其中涉及的有些问题比较复杂,调查取证需要时间,但上级要求必须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及时向社会通报最新进展。“我们不敢保证他们后期有没有利益交集,这个我们要严肃查处。领导非常重视,我们也和老百姓有同样疑问,想实事求是地向社会进行公布。有些取证需要依法依规地进行取证,需要过程。”

  此前,宁科大总医院医务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慈济医院不是宁科大总医院集团的会员单位,总院和慈济医院也没有签订托管协议,只是总院的很多医务人员在慈济医院多点执业。

  多点执业的医师,就可以随意批条子,将冲着三甲医院金字招牌的患者,介绍到民营医院去吗?根据2015年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经主管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多个医疗机构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进行技术协作和整合医疗资源组成医疗集团或医疗联合体的,经向第一执业地点的主管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后,医师可以在技术协作单位或集团内医疗机构执业”。

  慈济医院既不是总医院集团的会员单位,又没有被总医院“托管”,总医院的大夫为何要把患者往慈济医院领呢?有医学背景的上海海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晔律师认为,关键看他们有没有利益关系,如果转一个病人有回扣,肯定违法。第一是否病情需要转诊,第二是否因医疗条件需要转诊,第三就算转诊,也不能有利益关联。

  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未来医改的大方向。以患者为中心,让患者看病更加便利,就医成本更低,才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最终目标。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为民营医院“拉客源”的背后,是否存在幕后交易?公众期待宁夏卫生计生委最终的权威调查结论。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托管;民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