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渔山村后山索道安全性升级 村民盼水泥路建成

2017-05-10 07:46:00来源:央广网

  在特别报道“驻村日记”播出之前,对于“湖北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这个地名,很多人也许没有印象。不过几年前,这里的村民出行靠索道的新闻,曾经受到关注。当年电视画面里跨越峡谷的惊险索道现在是什么样?村民们有路了么?

  驻村日记

  5月9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十四 晴间多云

  今天坐了渔山村的索道。半个月前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我对渔山村这个名字完全陌生,查资料才发现,2013年年初,我曾经看到过关于它的电视新闻:“渔山村是湖北省渔山村是湖北省最偏远的山村,三面被峡谷包围,通往外界的索道距离谷底,有将近五百米,相当于160层楼的高度。”

  

  当年单独的一根钢索,如今被三根新钢索替代,钢索上浸满了黄油,防止生锈。以前用钢筋焊成的“篮子”挂在索道上做载人的轿厢,现在换成钢板的,还加上了挡雨的顶棚。720米的跨度没有变,不过动力从柴油机换成电机。速度放慢了很多,以往单程三五分钟,现在要将近17分钟。这些都是为了安全。

  

  从运行的索道上望下去,两侧的山壁上有浓密的树丛,也有裸露的岩石,青绿色的溇水河从谷底流过,看起来只是细长的一条。

  在二十年以前,渔山村后山的两百多村民要出村,得从一侧的山下到谷底,过了溇水河,再爬上另一侧的山。1997年建成的索道跨越这两座山,成为他们惊险但是便捷的交通方式。

  

  2013年年初被媒体关注之后,这条索道在年底整修成现在的样子。同样在那一年,从渔山村后山到铁炉乡的土路建成,两百多村民有了一条自己的路,但是土路不好走,赶时间的人还是会选择坐索道。

  村民们告诉我,二十年来,除了一位女士在出发的时候脚踩空没有登上铁篮子摔下山谷之外,索道没有出过安全事故。索道口旁边的标志强调“只运货不载人”,但是村民的出行需求强烈,很难禁止。这几年有人看了新闻特意来寻刺激,而经常往返的村民,已经把惊险化作平淡的日常。

  

  今天上午,我坐的下一趟索道运行到一半,突然停电。轿厢里载着一位男士,在将近五百米的空中悬了一个多小时。等到故障排除,到达终点,他感叹的只是“冻死了”。我问他是不是吓坏了,他说“那吓什么”。

  转头跟一位女士打招呼:你老公在那头等着你呢。这位女士欢快地跳上轿厢,催着出发。

  不过,习惯了惊险,也同样在期待改变。跟我同一个轿厢过来的村民,在空中就盘算着土路浇筑成水泥路的进展。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驻村日记;湖北渔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