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胜利日红场阅兵首次展示北极军事装备

2017-05-10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柏林当地时间1945年5月8号24点,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正式签字仪式举行。此后,根据各国时差,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前苏联则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沿袭了这一传统。近年来,在胜利日庆祝活动中,红场阅兵式成为惯例。

  当地时间2017年5月9日上午,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式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现场发表致辞,回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对抗纳粹入侵的历史。

  除了对二战历史的纪念、对先烈的缅怀,一年一度的胜利日阅兵,也是一个展示俄罗斯军事实力的盛大舞台。在今年的讲话中,普京提到,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在一起应对威胁,俄罗斯愿意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展开平等合作。

  本次红场阅兵,共有1万多名士兵和百余件军事设备参加阅兵式。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公布的计划,阅兵期间会有72架飞机飞越红场,其中不少飞行员曾在叙利亚战场执行任务。遗憾的是,由于天气条件恶劣,阅兵式空中展示部分临时取消。

  每年红场阅兵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前来参观,“阅兵文化”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一张文化名片。参加阅兵式的军人年年不同,阅兵规模也因年份的重要程度有所区别,不过近年来,俄罗斯总统在阅兵式上的讲话,多少有些“大同小异”。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指出,俄罗斯通过“胜利日”纪念历史,其实主要为了“强调现在”。“在世界各大国中,不管作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还是为了庆祝某个国家的国庆,像俄罗斯这样把阅兵作为每年的规定动作,确实不多见,而且规模还这么大。这个阅兵文化其实成为了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来讲,这样阅兵纪念历史,更主要为了强调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秩序建立中的贡献。而对于未来,主要想通过阅兵提升整个国民的士气。国家通过阅兵以及普京的讲话中间所传达的信息,就是俄罗斯仍然是一个世界大国,它仍然有能力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和国家的主权。这是历年来阅兵都想传达的基调,只是可能每年强调的方式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俄北极的一些武器装备,包括北极的作战部队均是首次亮相。俄罗斯最近几年对北极地区日益重视,普京在第四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上介绍了北极丰富的矿产资源,并呼吁外国伙伴进行多领域共同开发。

  近年来,随着北约东扩进程加快,俄罗斯不断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北极的军事设施是其海军发展计划之一。此外,俄罗斯近年来开始积极投入北极经济开发,包括开采油气和发展北方海路,希望北方海路成为欧洲至亚洲传统路线的替代路线。

  据了解,俄在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的新军事基地“北极三叶草”完工,这是世界上最北端的军事设施。2017年年底前,俄北极地区将有100多个基建项目投入运行。对此,俄罗斯问题专家胡学銮分析指出,这将会是俄罗斯军事战略上的一个方向。

  另外,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此次大阅兵的武器装备跟以往俄罗斯阅兵的装备基本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展示出的是俄罗斯装备的文化,以及应有的威慑力。近几年俄罗斯在军事装备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实力,经过了军事改革和装备改革后,将武器装备的系统梳理了一遍,把一些精品拿出来展示,基本体现了俄罗斯的威慑力,而威慑力恰恰是普京目前最需要的。“比如特72的坦克,特72的坦克是比较老的坦克,但是它在有限资金的情况下,做了很多信息化的改进。包括虎式装甲车,甚至还有山毛榉这样的防空导弹,这些装备的改进让这些装备的作战能力发挥出来。这一点是俄罗斯的特点。它的军费大概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但在装备发展上统筹规划,从能打仗的角度,如何让这些装备发挥更大的战斗力,这一点非常重要。有些国家可能装备很新很现代,但是没有战场实用性,这个也没有意义。”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莫斯科;俄罗斯;胜利日;红场;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