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渔山村就业局将给返乡青年做创业培训

2017-05-08 07:37:00来源:央广网

26岁的周波开着农用三轮车,给工地拉石料

  说到边远贫困的农村,不少人会想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老人和小孩的状况。不过在湖北鹤峰县铁炉白族乡的渔山村,这些年开始有年轻人返乡,照管家里的茶叶加工厂,或者给村里的建筑工地干活。

  驻村日记

  5月7日 星期天 农历四月十二 雨转阴

  夏天,山间的雨水汇集到谷底,很容易淹没农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渔山村的排水渠这些天正在施工。26岁的周波开着农用三轮车,给工地拉石料。休息的时候,他到旁边的人家找水喝,跟我们聊天。

  周波上完初中就跟着父亲到外面的工地干活,2014年,他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查出是淋巴癌。接受放化疗之后,病情稳定,他回到家里,开三轮车跑运输,在排水渠这样的工地上,他一天能赚三四百块钱。

  驻村干部说:“他很勤劳,意志也很坚强。”

  “没事儿,反正没把我整死,我还是照样活着。”说起这场病,周波一开始好像很洒脱的样子。后来讲到当年怎么发现生病,那是在福建的桥梁工地上做打桩工,他23岁的时候,“当时,跟几个朋友喝啤酒,感觉胸口痛喝不下去。”

  说到这儿,他停下来,抬起胳膊,用袖子擦眼睛。周波告诉记者,“我爸妈就我一个孩子,如果是两弟兄的话还好点,有什么意外的话也无所谓。以前从来没有为自己的病情哭过,但害那场病的时候,我哭了两三次,一般是不会掉眼泪的。老爸老妈老了一大截,就为我的事情担心,以前一年四季在外面,也不听话,给家里带来不少的麻烦。”

  我问周波,去外面打过工之后,觉得村里最缺什么,他说,最缺文化,没文化,只能干力气活。

  他的未婚妻打算做电商,把山里的竹笋、蜂蜜、茶叶卖出去。周波说,未婚妻正在慢慢摸索。他们希望在政策方面,村里、乡里帮着支持一下,她尽她自己的能力去做。

  “正在县里帮他协调,争取名额。下周就业局举行一期培训,到时候你要参加啊。”驻村干部告诉周波,下周县里的就业局会到渔山村,给他这样的返乡青年做创业培训。

  周波说:“现在没读书了,能这样培训一下是好事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白杰戈)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驻村日记;湖南渔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