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航暴力对待乘客事件戛然而止 双方达成庭外和解

2017-04-29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联合航空将乘客暴力赶下飞机”事件,从4月9日事发开始不断发酵。然而,当被暴力对待的越南裔乘客陶大卫委托了号称专门打索赔官司、还从来没输过的律师,让这个案子已经走到了法庭门口之际,昨天,整个法律程序,乃至整个事件戛然而止了。

  最终该案没有闹上法庭。昨天,陶大卫的律师托马斯·德米特里奥突然发表声明,称陶大卫与美联航已经达成庭外和解。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德米特里奥一开始的态度不是这样。“如果你想让一位乘客下飞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无理由的武力甚至暴力。美联航CEO最开始不但没有道歉,他还在为他的员工狡辩。他道歉我们就接受,但我们不会让他们这么轻易地逃脱责任。”

  而仅仅在和解前三天,德米特里奥表现出来的态度反而更加强硬。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还说,他的雇主的精神和身体遭遇了双重伤害,所以他们对于美联航的道歉已经不感兴趣。

  从拉开架势要打官司,到突然的庭外和解;从志在必得要获得赔偿,到现在看似低调的握手言和,双方究竟进行了怎样的谈判和交换?关键是,那笔毫无悬念的天价和解金,最后到底是多少?

  关于这个具体的和解金额数字,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崔天奇尝试同德米特里奥律师取得联系。但这家位于芝加哥的律师事务所值班人员表示,除了他们发表的最终声明,其他无可奉告。

  在这份德米特里奥律师事务所提供给的仅有一页纸篇幅的声明中发现,双方对最终和解金额保密是这份和解协议的重要内容和条件。不过,民航法专家綦琦认为,不管多少钱,对于美联航来说,和解也是比打官司更合算的结局。“如果采用法庭判决的形式,整个法律程序比较长,对涉事航空公司的持续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庭外和解,整个事件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在美国的法律体系中,很多判例对后续的影响很大,如果到法庭上判,对后续有了示范效应,对包括美联航在内的其他航空公司影响都很大。如果以后出现类似事情,不仅是美联航,对其他美国航空公司甚至整个航空行业,这种判例一旦判了,对超售行为、对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增加影响巨大。”

  显然,庭外和解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非常能够接受的结局。至少态度一度十分强硬的德米特里奥律师,在最终呈现给公众的这份和解声明里却客气了许多。声明说:“美联航已经对航班上所发生的事件承担了全部责任,没有指责其他人。美联航对企业责任的承担值得赞颂。”

  这并不是声明对美联航使用的唯一一个褒义词。声明的最后德米特里奥律师表示,他真诚地希望其他航空公司都能像美联航一样,在提升旅客感受的方面作出改变。

  从态度强硬拒不接受道歉,到现在反而并没有太吝惜赞美之词。这种惊人的画风转变,只能从也许永远不会公开的和解协议中去找答案。外界能够看到的是美联航在和解的消息公布后,几乎同时发布的一份《联航快运3411航班审查和行动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事件概述、总结事件中公司一系列的失败处理、美联航政策改变的目标、已经和即将作出的政策改变等。

  昨天跟报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段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尼奥斯的表情严肃的视频:“你好,我是联合航空公司的奥斯卡·穆尼奥斯首席执行官。两周前,3411号航班发生了一件可耻的事。我们为所发生的事深表歉意。我很抱歉,虽然抱歉远不足以弥补我们的乘客受到的令人震惊的对待和我们最初的态度。但我们相信,千言万语比不上实际行动。过去两周,我们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回答两个问题:事件是如何发生的?以及我们如何才能尽力确保它不会再发生。这是所有人的一个转折点,作为美联航的首席执行官,让公司所有人都从中学到教训,是我的责任,我的使命。所以从今天开始,美联航要作出改变。改变我们的运营,改变我们的服务,最重要的是,尊重我们的客户。我们宣布,机上执法人员再也不会把乘客赶下飞机,乘客一旦登机,再也不会被强制要求放弃他们的座位,除非事态关乎飞机安全。对于自愿改签的乘客,我们将把奖励提高到10000美元。我们也将为员工提供新的工具与训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处理类似问题。这些只是美联航重新赢得乘客信任的开始。我们将把乘客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我承诺,我们将从这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并最终成为一家更好的、更重视乘客的航空公司。”

  其中,穆尼奥斯提到的改签奖励一万美元,指的是对自愿放弃超预订航班乘客的补偿上限。除了这些,美联航还宣布,将减少一些乘客自愿放弃座位的比率很低的航班的机票超售,将确保非执勤机组人员在起飞前60分钟预订座位等。这些明显都是对3411航班事件的前因后果作出的针对性调整。不过,民航法专家綦琦认为,这些改变不仅对美联航来说是迫在眉睫的,它对整个美国民航业来说都是一次警钟。

  其实事实上整个结果反映了美国航空公司、尤其是大型航空公司在服务领域的弊端。它更主要的是在尊重它的效率、尊重它的盈利,而将真正需要尊重的旅客忽视了。这件事也给整个美国航空业做了一个提醒,可能由原来重视运输到重视服务,现在是重视成本、注重盈利,这提醒美国的航空公司,都要转变思想,其实客户才是上帝。

  尽管这次的结果是和解,至少在法律上不存在一个谁对谁错。但美国法律史上动辄成千上万的巨额和解或者赔偿案件,仍然让人印象深刻。比如,2005年2月,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一处购物中心,一个3岁小女孩的手指被自动扶梯夹断,最终女孩和她的监护人获赔1500万美元,其中有330万进了律师的腰包。

  2011年,美国男子唐威尔伯恩·科林斯对一名8岁男孩实施性骚扰,又将男孩捆到树干上,浇上汽油并点燃,造成男孩99%烧伤。结果,德克萨斯州陪审团裁决科林斯向男孩父母赔偿1503.7亿美元,约合近一万亿人民币。事实上,陪审团也知道这个罪犯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出来,他们做出天文数字的赔偿,只是想要确保他们的态度被社会看到。

  而实力雄厚的大财团、大公司,则根本不惧怕天价赔偿判决。几十年来,美国的烟草公司就接连不断被美国人告上法庭,尤其是许多烟民共同出资提起的集团诉讼。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烟草公司在与吸烟者的官司中却从来没有败诉过。他们挥舞支票簿,使用各个击破、跟起诉者分头和解,或者聘请强大的律师团上诉到底的方式,破小财,免大灾。

  在美国,虽然天价判决非常多,但是被告一旦被判支付天价赔偿,无一例外都会选择上诉。而上诉法院在明知这些判决更多只是象征性的情况下,通常会降低赔偿数额,甚至撤销天价赔偿判决。比较著名的有1992年的里贝克诉麦当劳餐厅案。

  当时,79岁的老妇人里贝克在麦当劳吃饭时,不慎被自己的热咖啡烫伤,法院判麦当劳赔偿里贝克290万美元。最后,主审法官裁定将赔偿额减至64万美元,不过麦当劳与里贝克在上诉前成功达成协议,在赔偿金额保密的情况下,双方庭外和解。事件在美国引起了很大反响,普遍舆论更认为这是一宗浪费法律资源的无聊诉讼。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美联航;暴力;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