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发布 超时劳动情况改善较明显

2017-04-29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农民工范雨素的自传文章在社交媒体上一炮走红,“农民工”这一群体再次受到关注。昨天(2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了《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中都有哪些亮点?备受社会舆论关注的农民工超时劳动、工资拖欠的问题是否有所好转?

  超时劳动,一直是农民工敢怒不敢言的问题。国家统计局《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日从业时间超过8小时的农民工占64.4%,周从业时间超过44小时的农民工占78.4%,分别比上年下降0.4 和1个百分点,超时劳动情况改善比较明显。对此,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主任佟丽华分析,从各年的统计情况来说,农民工超时劳动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民工的身体健康,涉及到农民工的加班费问题,在实践中举证比较困难,这类官司打起来比较困难。有所改观是个很好的迹象。

  《报告》显示,2016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为35.1%,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而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的比重是42.8%。佟丽华分析,从统计监测的数据来看,2016年与2009年相比,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下降7.7%,这是个很高的下降比例,但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处理的案件来看,至少在北京范围内,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是上升的。

  佟丽华指出,早期处理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中很多都没有合同,现在单纯没有劳动合同的案件明显减少,反倒因为有劳动合同,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案件明显增加。

  依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如果不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要支付双倍工资,所以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的少了,佟丽华分析,统计数据反映的情况可能与本地务工农民工增加有关。尤其在本地就业短期的临时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比例会非常低。

  被拖欠工资一直是农民工最怕遇到的事。农民工罗志平说,“长时间拖欠这么多人这么多钱,干活有合同,材料供应不到位,给我们造成很多误工,该赔偿我们损失,反而扣我们的钱,还在网上说我们恶意讨薪。”

  《报告》显示,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上年减少38.9万人,下降14.1%。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拖欠11433元,比上年增加1645元,增长16.8%。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0.84%,从事建筑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1.8%,仍然是最高的。

  佟丽华指出,建筑业中往往出现总承包单位、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大包工头、小包工头,多个链条往往导致任何一个链条出现纠纷,处在末端的农民工的工资就会被拖欠。不论中间的链条如何,在保证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上这是建筑业第一要保证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均在1%以下,但是年度之间有波动。对此,佟丽华解释,虽然被拖欠的农民工比重近年来一直在1%以下,但由于农民工的基数非常大,今年统计数据达到2.8个亿,农民工群体面临着严重问题,现在单纯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减少,但复杂的情况,比如加班费、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在增加,依然应该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除了可喜的几个侧面,报告的部分结论也显示了有待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例如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有所回落、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进城农民工的社会交往有待丰富等。除此以外,西部地区吸纳能力增强、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主体、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上升等结构性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农民工;范雨素;超时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