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成功实现“太空加油” 空间站时代大门向中国打开

2017-04-28 0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梁文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7点07分,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环绕地球轨道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标志了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昨晚7点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宣布:“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轨补加试验完成,标志着我国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研究室主任黄震介绍指出,空间站能够长期在轨二十年、三十年,最关键的技术之一就是在轨的推进剂补加。如果没有推进剂补加,就像汽车没有油一样,是根本没有办法开展后续任务的。

  这场被誉为“太空加油”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验证从4月23日7时26分正式开始。在地面操作人员精确控制下,先后进行了补加管路检漏、天宫二号贮箱气体回收、推进剂输送、推进剂吹除等关键步骤。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李剑说,天舟一号推进剂补加的目的,是将天宫二号的燃烧剂1贮箱和氧化剂1贮箱补加至90%,燃烧剂2贮箱和氧化剂2贮箱补加至满足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和独立飞行的要求。

  据了解,完成这次推进剂在轨补加,首先需要在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之间连接起密闭的输送空间,因为推进剂一旦泄露,将会给飞行器带来毁灭性的故障。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副所长魏青介绍,为了确保对接万无一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创新了液路浮动断接器,也就是管路的动态对接技术。“两个飞行器一旦靠拢,由于在空中高速飞行,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相对位置的误差,也就是保证两个加油管在对接过程中能容忍这些误差,同时又必须在对接以后保证绝对的密封。”

  在运输管路对接成功后,“太空加油”就将迎来第二个挑战,推进剂运输,通过加大天舟一号的气压,把推进剂压进天宫二号。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是由于太空的失重状态,气体和液体都是浮在空中,容易混在一起,如何保证只有推进剂被压进天宫二号呢?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副所长魏青介绍,这需要气体和液体管控装置、可以往复运动的补加装置等一系列设备技术,“在储箱上就必须要有一种管理装置,能确保气液也能严格分开。类似于手风琴式的,可以往复运动的波纹管形的补加装置,可以让储箱接受上百次的重复加注功能。”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其核心攻关项目就是“太空加油”技术,也就是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研究室主任黄震指出,目前国际上能够掌握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只有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国家,突破和掌握推进剂补加相关技术为我国以后空间站组装、建造以及长期运营奠定技术基础。

  我国实施首次太空推进剂补加试验,也标志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清单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全面收官,空间站时代的大门朝向中国人豁然打开。

  航天科技集团载人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卫东介绍称,天舟一号的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步二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收关之战,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工程打下良好基础。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中国航天用25年时间,跨越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经历的路程。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如果国际空间站也按计划在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真正空间站的国家。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天宫二号;推进剂在轨补加;载人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