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追逃办再掷追逃杀手锏 曝光22名“红通”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2017-04-28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4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这份名单像一颗地雷,深深地埋在外逃腐败分子的心坎里,“平地起惊雷”。

  截至今年3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截至4月底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赃款89.9亿元人民币。

  昨天(27日),中央追逃办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中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向外逃人员掷出“杀手锏”,实施“精准打击”。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还有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外逃出境的国家工作人员365人,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581人,共计946人。这些外逃人员有的在“红色通缉令”公布后变换身份、躲避追捕;有的深居简出、不再露面;有的投案犹豫、决心难下;有的执迷不悟、负隅顽抗。

  这些腐败分子大肆攫取巨额公共钱财,逃至境外逃避法律制裁,严重侵害人民利益。公告呼吁群众提供在逃人员线索,积极举报新逃人员。

  公告指出,腐败分子外逃后,多混迹于当地华侨华人社区,严重损害华侨华人勤劳正直、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破坏当地治安稳定,干扰居民正常生活,成为社区污点。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认清其真实面目,还当地一片净土。

  根据举报情况,中央追逃办首次向社会通报了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包括他们外逃时所持证照的编号、目前可能的居住地等信息,有的甚至精确到了居住地的门牌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公布精确的信息能够给外逃人员足够的压力。“此次公告公布22个重点红通人员的一些信息,甚至已经详细到他们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哪一个街区,这更会让那些知情者有目的的去关注这些信息,为我们后面给他们实施更大压力、更有效的提高追逃追赃的效率,会起到信息对称的作用。已知道他们相当多的信息,但工作怎么样更好地施加压力,此次公告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和氛围,有助于这些人迫于这些压力自首。”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随着追逃追赃越来越深入,也更多的需要当地华人的支持。“从我们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来看,中国政府要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既离不开国内的追逃追赃努力,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特别是当地华人和有识之士的支持。公布这些基本信息有利于当地的有识之士和华人积极地举报,向官方来反映情况,这也是对我们反腐败工作的支持。从腐败发生的危害情况来看,腐败不仅会危害中国的政治、经济,同时对外逃人员所在国的居民生活都会产生危害,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反腐工作,对国外来说也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公告还指出,这些腐败分子利用各国法律差异千方百计寻找栖身之地,破坏逃往国法治,危害逃往国安全稳定,挑战国际反腐败合作。公告呼吁有关国家政府恪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共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不以任何形式给腐败分子提供“避难所”,不给腐败资金转移提供便利条件,支持中国的反腐败行动。中国尊重各国法律,愿同有关国家积极协作配合。同时,也敦促个别国家不要为获得经济利益,不顾当事人涉嫌腐败犯罪的性质,通过投资移民计划滥发护照签证,已经发放的应尽快吊销。

  对于在逃的涉嫌犯罪人员,公告敦促他们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罪行,争取宽大处理。

  根据举报情况,中央追逃办首次向社会通报了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并强调将根据工作需要,继续通报更多外逃人员线索。

  在北京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看来,公告更是一种宣誓作用。宣示中国政府、中国反腐败主管机关他们追逃追赃的决心,这些人在追逃方面有一定难度,有些人可能在当地已经取得合法身份,所以对他们的追逃必须有更强烈的国际合作的氛围,中国政府宣誓的决心也是为营造这种氛围赢得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来创造了条件。

  举报网址和部分外逃人员目前可能的居住地及外逃时所持证照可以关注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央广网查询。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红通人员;天网行动;追逃;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