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羊毛党”盯上共享单车:10块钱能代办学生认证享优惠

2017-04-20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王崇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解决了城市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就颇受市民青睐。为在共享单车大战中赢得一席之地,各大共享单车企业竞相推出免费骑行、抢红包等五花八门的补贴政策,例如ofo就推出了针对学生和教职工免交押金的优惠,学生和教职工还可享受每天首单免费优惠。

  哪里有优惠,哪里就会有“羊毛党”,这不,“羊毛党”这回就盯上了共享单车这块“唐僧肉”。一些QQ群或闲鱼平台就出现了交钱代办ofo共享单车的学生认证业务,花5块到10块钱,非学生身份的人也可以完成学生认证。一块钱起步的共享之路,为何还会有人钻空子?这种行为又该如何认定?

  作为从大学起步的小黄车ofo,为进驻城市的学校及师生用户,提供着诸多优惠,“学校跟我们是有合作的,是可以免押金的。”

  重庆一位小黄车学生用户说:“没交押金,反正当时注册的时候就是拿手机号注册的,一个小时五毛钱。”

  北京、上海及南宁的免押金规则,不如其他城市宽松,但是,学生在校园里骑单号车也是免费的。客服介绍,“我们的车分单号车跟双号车,单号车在学校里面骑免押金,但是如果你要到校外骑的话,就必须要交上押金骑双号车。”

  学生或教职工身份认证比较简单,登陆之后,直接点击用户认证,按要求填写姓名、学校、学号等身份信息,并上传学生证照片。如果信息和学号相符,技术人员就会审核通过。

  通过之后,用户不用交押金就可以使用ofo,并享受一些相应的优惠。由此,不少人打起了师生身份认证的主意。记者在QQ群、淘宝以及闲鱼平台都找到了这样的商家,五块钱到十几块钱不等,就可以做学生身份认证。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说,“ofo在大学里面的学生是不要押金的,所以收那5块钱实际上就是伪造个学生证。”

  用别人的学生身份来进行认证,能轻易通过吗?记者联系了一个QQ商户。告知需求后,对方提示“给我手机号码,等一下会有一个验证码,告诉我一下”。记者按照操作,大约十分钟之后,记者手机收到一条ofo的短信:“你好,恭喜你已经通过认证。”

  商户说,“你现在下载ofo共享单车,下载好了之后用手机号登陆就行了。”

  记者再次登陆ofo,发现手机号码所对应的用户显示已认证,学校为河北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尽管ofo客服说,在北京,免押金的学生用户只能打开学校里的单号车,但因为其使用的是不带定位功能的机械锁,所以不少单号车也被骑出了校园,并不影响使用。记者在非校园区域的路边随机试了一辆ofo,也顺利获得了密码:

  多位卖家表示,甚至连已经注册过的普通用户,也可以通过取消认证之后,重新注册。记者询问学生证信息是如何获得的,这些卖家均不作答。

  尽管ofo方面表示,这种帮忙做身份认证“不靠谱”,但是从现实来看,确实有漏洞可钻。客服方面表示,如果有学生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恶意注册,可以提交审核申请。

  针对以上行为,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琨认为,要视金额大小来认定。“关键在于情节。如金额不大,应认定为情节轻微,定性就是民事欺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即可。但如是金额较大,累计达到当地诈骗罪的起刑金额的,则应该承担刑事责任。中介的行为如何定性,要看他通过何种方式实现了帮助诈骗的结果。”

  除了小黄车的学生身份认证,还有一些商家还会从事免费骑行券的买卖活动,记者在二手平台上加了一个卖家微信,发了一块钱红包之后,对方就将记者拉近了一个名为“占便宜”的群,群成员接近300人,会有人不停的分享摩拜免费骑行红包,有人表示“早点入群就好了,以前净花钱骑了”。1块钱起步的共享之路,也有人钻空子,单车共享规范,路途漫漫。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ofo;学生认证业务;羊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