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天津污水渗坑:村民怀疑流动礶车往里倾倒酸水

2017-04-20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2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陈庆滨 田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8号,一篇《华北地区发现17万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吸引了公众注意。报道中披露,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和天津市静海区内,存在着三处工业污水渗坑,河北省的两处面积分别达17万平米和15万平米,天津市的则有3万平米,这批渗坑不仅面积大,且存续时间长,或已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昨天,记者在第一时间分别赶往了河北、天津,同步展开走访、调查。

  记者在天津市静海县唐官屯佟家庄村以东,紧邻高铁轨道边找到了一处面积颇大的污水渗坑。近距离观察水体,不仅污水呈现出异常的红色,水坑周边的泥土也呈现出黄色和红色。对于这个面积不小的污水渗坑,佟家庄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渗坑已经有了不下二十年的历史,是当年烧砖窑留下来的窑坑,随着雨水、污水的日积月累,倒成了一个不小的水面。

  村民介绍,当初这个渗坑里还能有些鱼存活,不过从两三年前,坑里的水质持续恶化,发黄变黑,村民中懂些化学的人认为这些现象是由于水质酸化引起的,而佟家庄村周边都没有排酸的污染企业,不少村民怀疑可能是由于流动礶车倾倒酸水引起的水质恶化。

  村民告诉记者,渗坑里的水是咸水,所以既没有人用于灌溉,也没有人打水饮用。不过周边的水草不好,村民也不敢把牲畜赶到渗坑周边放养。

  记者为了解渗坑有关情况对静海区政府进行采访,静海方面回应称,由于历史原因,静海区的产业以黑色、有色金属加工为主,个别企业存在污水直排问题,导致局部地表水污染,而佟家庄村渗坑为其中一个。2013年,静海区先后投入6亿元,治理渗坑18个。佟家庄渗坑治理工作,于2014年开始启动,工程总投资1072万元,对渗坑污水进行治理,11月竣工并通过验收。2016年下半年,静海区环保局巡查发现,该渗坑污染出现反复。同年7月,静海区政府决定对该渗坑污水及底泥进行深度治理,并于12月完成渗坑治理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等工作。静海区政府的治理也得到了周边村民的证实。村民们说,从去年开始,静海区已着手将原有渗坑筑坝隔离,分别抽污降酸,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目前,静海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1座,建成废酸处置中心2座,实现了废酸无害化集中处置,从源头上解决了废酸污染问题。4月19日,环境保护部和天津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现场查看了这处渗坑。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时,渗坑废水治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联合调查组已要求静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对渗坑水体、土壤及周边地下水开展监测,并加快治理进度,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开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信息。环境保护部将对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可以确定的是,污水渗坑的形成不是一日之过,而它的治理之难,却不能仅仅归咎于一句“历史遗留问题”。污染的治理当然举足轻重、事不宜迟,但如何从源头上断绝污染,更值得深思。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河北;污水渗坑;水质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