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部分教材引用希特勒自传 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

2017-04-19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因宣传纳粹思想,在德国曾经被禁长达70年。不过就是这样一本书,却有日本教材引用了其中的部分内容,供学校选用。

  据中国之声特约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日本把《我的奋斗》传记引入部分教材。首先要强调,所谓引进教材之说,并不是日本在所有教材里都引进了,因为日本教科书是由国家审查制度,是每一家出版社、每一个作者,只要认为我的书可以作为教材,就可以向国家进行申请,最后由文部科学省进行审定,确定好后再由各个学校进行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奋斗》进入日本教材是个别的,并不是普及性的。但是,最为重要的是,日本一些出版社在揣度安倍晋三的眼色行事,所以故意在一些教材里面导入进去,这是适应日本安倍政府,适应右翼思潮的一种表现。当然,这在日本全国不是一个普及现象,但这个苗头非常值得我们重视。”

  《我的奋斗》一书以希特勒自身经历为主要线索,讲述了希特勒的生活以及他个人的世界观。纳粹德国战败后,此书因宣扬纳粹思想,在包括德国、俄罗斯、阿根廷等不少国家被禁止出版。不过,这本书在德国被禁70年后,2016年再次在德国上市销售。再出版时,增加了批判性的评论,但即便如此,还是引发巨大争议。

  针对此次日本教材引用希特勒自传中部分内容一事,日本民进党议员向政府提出质疑。

  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回应了民进党议员的质疑,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其声称,将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作为教材使用是可以的。日本政府表示,“在授课中,使用书中部分内容作为教材,让学生了解书籍编写时的历史背景,这样的例子是存在的”。

  对此,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的理由尽管听起来“能解释地通”,但这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德国去年解禁了《我的奋斗》的出版,大约销售8万多册。这种情况下,日本显得没有那么害怕,德国都可以公开出版这样的书籍,我们也可以采取一点行动。第二,日本现在政权是右翼势力主导,他们不想承认对外侵略战争,不想承认对亚洲国家造成的战争灾难和苦难,为右翼势力各个方面进行开拓和辩护。在教材上部分选用希特勒《我的奋斗》内容,也有这方面变相的考虑。”

  周永生教授还观察到,近年来,日本中学教材里右翼教材的比例由过去不到4%提升到6%,呈上升趋势。他认为,安倍政府的种种举动,显示出他正在全面地向右倾方向转变,“最近,日本又把拼刺刀安排进中学课程当中,又要恢复教育敕语在中学课程中的应用。所以,从这个方面安倍政府在全面向右倾方向转变。右倾方向的目标就是在某种程度上恢复战前的,右翼势力在国内各方面都处于主导地位的局面。”

  日本政府对教材引用《我的奋斗》书中相关内容的态度,在日本国内引发巨大的争议和质疑。有日本网友在社交网站上批评说,政府真的在发疯,还有网友说:“这是世界的敌人、人类的敌人,知道这是给世界发送什么信号吗?不能相信,不能原谅。”

  关于日本国内的舆论情况,蒋丰介绍,“这件事情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无论是日本平面媒体还是立体媒体都进行广泛报道。因为人们把这件事情和不久之前有人使用战争时的教育敕语联系起来。日本战败之前的很多事情,包括二战时期作为轴心国的很多事情,重新引入回来。所以人们不禁怀疑安倍政府到底要干什么。他所引用的东西不仅有日本战前的东西,还有战前在国际化社会非常右倾的一些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媒体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人们更担心,安倍政府会不会把日本带进战前状态,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要点。”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昨天(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是引发二战的祸根,必须得到彻底清算和根除。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暧昧和模糊,日方应该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我的奋斗》是本什么样的书,全世界都早有公论。日本政府偏偏同意选择这样一本书的内容作为青少年学生的教材,在日本国内引起了高度关切,这完全可以理解。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是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祸根,必须得到彻底清算和根除。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暧昧和模糊。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和汲取历史教训,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旗帜鲜明地警惕和反对战争有害思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极右翼势力向学生们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并不是偶然现象。前段时间位于大阪市淀川区的冢本幼儿园就曾因此引起过各国关注。园方曾让孩子们在运动会赛前宣誓称:“把日本作为恶人的中国和韩国要改弦更张,安倍首相加油。”同时,还将满含右翼思想的信件散发给学生家长。

  此外,日本教育部门还在中学生《学习指导纲要》中要求将“刺枪术”加入体育教育。“刺枪术”是二战时日军日常训练项目之一。在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日军士兵用“刺枪术”乱捅无辜平民,甚至挑死婴儿的场景,至今都让中韩等受害国民众不寒而栗。

  安倍政府对类似事件的暧昧态度,不禁令人怀疑其推行军国主义教育的意图。二战时期,日本侵略者留给中韩等各国人民的疮疤未愈。在谨防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抬头的今天,日本社会右翼思潮泛滥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担忧,而安倍政府不顾国内外人民的批判声音,也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日本;教材;引用;希特勒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