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首相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 专家:选举几乎无悬念

2017-04-19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当地时间的18日上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突然在首相府外发表讲话,宣布英国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此前,特蕾莎·梅曾多次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她在昨天的讲话里说了哪些内容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改变主意?

  据新华社驻英国记者梁希之介绍,特蕾莎·梅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这一决定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英国国家利益,她说英国现在需要稳定性、确定性,强大领导力。而提前举行大选,是保障未来稳定性的唯一方式。梅重申,脱欧将让英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主权、钱款及法律,并批评英国内部的隔阂与分歧。她特意强调,反对党——工党在玩弄政治游戏,试图破坏脱欧谈判。梅在演讲中表示,对决定提前举行大选,她十分犹豫,此前她曾经几次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特蕾莎·梅此前曾多次表示,公投脱欧的英国需要休养生息一段时间,不会提前进行大选。按照特蕾莎·梅的说法,如今决定提前也是为了更好的维护英国国家利益。为什么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做法,却可以实现同样的目的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实际上,特蕾莎·梅决定提前大选的真正原因是,希望通过大选巩固保守党在英国议会中的优势地位,“特蕾莎·梅首相宣布提前大选的确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尽管特蕾莎·梅说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但从各方面情况看,特蕾莎·梅还是希望通过大选,进一步使保守党,或者支持硬脱欧方案的议席能够获得增长。这样避免接下来可能在脱欧谈判中出现的意外,避免受到议会当中反对脱欧力量的掣肘和牵制。所以,这次提前大选是特蕾莎·梅首相和政府为了获得足够的合法性,来应对可能在脱欧谈判中出现的不利于政府的局面。”

  可以看出,特蕾莎·梅提前大选的决定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影响力,为即将进行的脱欧谈判铺路。不过,根据英国法律,本届政府的任期到2020,要提前举行大选,需要获得议会下院三分之二票通过,或由首相向议会提交对政府的不信任议案,在获得半数以上议员支持后,才能解散政府,举行大选。

  英国议会能否通过特蕾莎·梅提前大选的决定呢?崔洪建分析认为,从目前的各方情况看来,这次提前大选的动议,极有可能在议会获得通过,“从目前英国议会情况看,总共650个议席里面,2015年英国议会选举里面,当时保守党获得330席,换句话是过半席位。如果仅靠目前保守党在英国议会的基本盘,英国议会就能通过授权特·蕾莎梅提前进行大选议案。同时,即便是那些反对党,包括工党和苏格兰民主党在内,他们也都希望通过这次大选,改善在英国议会中的不利地位,甚至,他们指望利用英国国内对脱欧不满的民众,使得他们在议会中的议席获得进一步的增长。实际上,这是一个似乎各方都认为可以从中获利的大选。从这个情况来看,提前大选的动议,极有可能在议会获得通过。”

  的确,在特雷莎·梅讲话结束后,包括反对党工党在内的各方声音都表示支持提前大选。

  据新华社记者梁希之介绍,特蕾莎·梅发表演讲的信息,当天提前一个小时对媒体宣布。大多数英国媒体称这一决定为意外。分析人士认为,梅在去年六月英国脱欧公投后,接替卡梅伦成为英国首相,是由党内选举,而非全国大选产生。此次提前大选也是为了让她更好地获得英国选民授权,以在脱欧谈判中名正言顺。另一方面,在目前民调中,保守党也大幅领先内部矛盾不断的反对党——工党。首相此次决定提前选举,意在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院中的领先优势,为新政府在脱欧谈判中赢得更大话语权,避免被反对党束手束脚。

  在梅宣布消息后,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这意味着他不会在议会投票中阻挠提前大选,同时工党党内对科尔宾长期不满的议员,也希望提起举行大选,以挑战其工党党魁的地位。而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法伦也表示,提前进行大选将是改变英国前进方向的一个机会,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称,梅宣布提前大选决定,是政治上的重大失算,不过他欢迎这一决定,因为这是苏格兰击败保守党的绝佳机会。

  梅将在明日向议会提交要求提前大选法案,英国舆论普遍认为,保守党将在大选中获胜。梅将在大选中继续担任英国首相。

  法国、德国等欧洲核心国家都将在今年举行大选,如果英国议会通过特蕾莎·梅提前大选的动议,英国也将加入到大选行列中来。崔洪建认为,英国的这次提前大选与其它国家的大选意义并不一样,不过扎堆举行大选,会进一步强化政治议题在欧洲社会的重要性,“今年,欧洲重要国家选举接连不断。以前关注了荷兰,这个周末还有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但是,英国提前举行大选和欧洲其他国家的选举不一样,是保守党为了巩固自己的地盘和合法性的一个举动。从目前看,保守党国内支持率非常高,相对于他主要的反对党工党来说,支持率几乎高出一倍。这是一场没有什么悬念的选举。目前看欧洲的形势,英国的大选和其他国家的选举,会导致政治成为欧洲的主题。大选和公投会让社会矛盾表现出来。”

  特蕾莎·梅是英国历史上继撒切尔之后英国第二任女首相,作风坚决果敢,被英国媒体称为新铁娘子。在继任首相之前,她曾但任内政大臣。雷厉风行的风格帮助她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混乱中脱颖而出,并最终成为首相。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特雷莎·梅;英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