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孕妇孕检HIV阳性进展:女婴早期检测呈阴性 还需3次复查

2017-04-15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宾4月15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上个月报道了发生在四川宜宾的一则新闻事件:一名孕妇在当地医院产检时发现梅毒抗体检测呈阳性,HIV(艾滋病毒)初筛呈阳性,但首诊医生没有联系到这对夫妻。之后的几次检查中,当值医生也没有核实情况。最终,夫妻俩在孩子降生后才知道了检测结果。

  本周,这名女婴的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但当地卫生部门表示,这不是最终结果。女婴的父亲反映,孩子出生之后的胎盘没有经过特殊处理,已经丢失,担心存在隐患。女婴的未来还将面对哪些问题?事件调查进展如何?

  昨天,王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在前天晚上拿到女儿的“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检测结果”,报告单图片显示,通过雅培实时HIV-1检测(Abbott Realtime HIV-1 Test),结果是HIV-1核酸阴性。“三个月以后还要检查。到底有没有感染医生说不清楚,相关的医疗专家也说不清楚。”

  宜宾市卫计委妇幼健康科科长魏强证实了这个结果,他表示,在婴儿出生3个月、12个月和18个月这三个时间点,还需要分别再做检测,形成最终定论。

  王先生已经知道这个流程。“还有很漫长的时间,最终结果要等到18个月后的检测,如果都是阴性,才能排除她感染艾滋病。现在心还悬在这里,还有十多个月的时间。”

  而孩子出生到现在将近两个月,王先生都没有能够像其他的父亲一样,抱着哄她长大,“作为一个父亲,从小孩出生第二天到现在,小孩还在医院里,见过好多次,但都是隔着玻璃看一下,我们也不能轻易地跟她面对面接触,她在医院里抚养的过程我们都不知道,医生有没有抱抱她,跟她说说话,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这样做。没有这样的早期教育,到后期十八个月,如果检查出来没有病毒,但小孩是傻的,或者智力有问题,我作为父亲怎么办?”

  回顾妻子从怀孕到生产的过程,去年7月的产检就发现感染梅毒和艾滋病毒,但一直到今年2月孩子出生才知道检测结果。王先生还是不能理解这个错误。“建卡病历上面,我和我爱人的电话号码都是正确的,医院有打过电话给我爱人,但只是让她去听孕妇课,别的问题都没有讲过。按照国家相关流程,对于传染病,妇幼保健院要上报相关部门,而且要对我爱人做相关追踪治疗,还要做母婴阻断,但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宜宾市卫计委妇幼健康科科长魏强表示,对于这起事件的调查还在继续,涉事的医生还处于停职状态。至于已经确认感染艾滋病的妻子,王先生表示,治疗也在持续。

  关于王先生的妻子曾女士如何感染梅毒和艾滋病毒,曾经引发网民的议论,王先生表示,相信妻子在得到检测结果之前并不知情。“不光网上有很多质疑,事情发生以后,我作为丈夫也有很多质疑。据我了解和相关部门调查,我爱人确实不知道自己有这个病毒。说实话我当时有一点怨她,但是其实她也挺可怜的,她自己真的不知道这件事情,如果知道她敢把小孩生下来吗?如果我爱人故意要隐瞒这个事情,根本隐瞒不了,她也不敢。说良心话,自己生下来的孩子,是要对她负责任的。”

  王先生还反映,女儿出生之后,医院方面没有对胎盘做特殊处理,担心存在隐患,“我爱人有这个病毒,她的胎盘医院要特殊处理的,但他们也没有特殊处理,而是给了我丈母娘,我丈母娘说拿回去扔掉了,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

  对此,魏强回应说,正在调查。“以前卫生部有个批复,产妇生产以后,胎盘归产妇所有。如果带有传染性特殊疾病的,要按传染病防治法来处理,现在执法人员正在调查,结论还没有出来,我们这边没有有关细节的信息,调查人员也没有义务向我们透露。”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四川宜宾;孕妇;艾滋病;女婴